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弥合代沟的三个妙招

  出生在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内心形成的价值观必定有所差异,这就是代沟形成的原因。代沟无法回避,因为他存在于每代人日常生活中;面对代沟也无需太多刻意,因为每代人都有着思想的自由。可是在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中,代沟该怎样弥合呢?

  “80后”童年时家长会对孩子说:“不许扳手指算答案……”如今,成为数学教师的众多“80后”则会对学生说:“除了抄作业,随便你用什么方法……”如果不是孩子,而是一位普通人听到两句话,会喜欢哪一句?相信绝大多数人会选第二句。因为“80后”数学教师的语言中蕴含着“并存”的原则。

  我们很难讨论“扳手指做数学题”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但可以肯定,划定不抄作业的“红线”后给孩子更多选择的自由,让家长与孩子观点“并存”,能更好地化解代沟的矛盾。正如本文开头所述,出生于不同时代的家长与孩子,在行为方式、生活态度、价值观念、理想信念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着必然的差异,一味用强硬手段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行为方式,很容易适得其反。既然双方相持不下,何不“抓大放小”,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保留双方的意见和选择自由。如何让素食主义者与肉食主义者共同生活?素食主义者吃自己的菜,肉食主义者吃自己的肉,别相互强迫就行。

  对待“恋爱必须抱着结婚目的”的观点,家长与大学生子女之间代沟很深。大部分家长认为: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一些大学生子女则认为:恋爱对年轻的自己来说是一次成长,最终能与对方结婚固然最好,但不能以此为目的来压制双方未来的发展空间。显然,这是一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辩论会。那如何求同存异呢?只能通过相互沟通,才能相互理解,这就是“融合”的力量。

  对待婚恋问题,家长们年轻时与孩子们现在的环境又完全不同,也正是不同的环境和年龄,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婚恋观。因此,如果子女们能在家长那里学习父母婚恋的经验,或许能少走很多弯路;父母在倾听子女想法的时候,了解当今年轻人的心理,也能给子女提出合适的婚恋建议,“融合”能弭平家长与孩子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差异。

  近年来,就业也是让家长与孩子间出现代沟的主因,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孩子则有着自己的“梦想”。但“稳定”与“梦想”两者之间必定是矛盾关系吗?未必,既能实现“梦想”又“相对稳定”的工作还是存在的,就看双方如何“折中”了。

  对于两代人不同的思想和意见,如果来一个折中方案,双方的思想在各作一些让步的基础上,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代沟中产生的不同意见,并不属于大是大非的争论,没有必要完全按照某一方的意见来彻底执行,当两种意见相互“折中”后,双方都会有自己意见和想法被尊重的感觉,但前提是双方都要明智地作出一点让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代沟 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