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标签“为你所用”

  人们总会在一开始的粗糙认识中,给人或者事不自觉地贴上一个或者多个标签,标签的好坏取决于人们感官的第一印象,或者受他人印象的影响所决定。用几个例子来解释标签的存在,在群体活动中,一个人表现得很活跃,甚至能带动感染他人,就会被贴上“具有领导才能”的标签;一位在酒吧驻唱的辍学年轻歌手,容易被人贴上“学业不精”的标签。

  标签会伴随着之后的认识、交流一直存在,好的标签自然会为以后的接触起到更好的作用。反之,则会愈加破坏双方的印象。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是一开始被贴上了“坏标签”,让她在之后的工作中吃了不少亏,在发现了自己被贴的标签后,她用了不少办法把“坏标签”慢慢变成了“好标签”。

  两年前,她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公司,公司是一家日企,前辈们在工作时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她一跨进办公室就感觉到了紧张的气息。所有人都忙着自己手中的工作,就算是与这位新同事的对视后,他们打招呼的方式也只是礼节性的点点头,没有人跟她一一介绍周围的同事。初入这样的办公环境让她感到极度不适,是不是同事们的交流都是这样酷酷的?是不是自己以后也应该跟他们一样冷冷地只关注自己的工作?在她眼里,这里所有的人都是以一个个体存在着,除非是必要的工作交流,其余交流基本为零。

  这样的工作环境,让一向开朗的她不得以变得沉默寡言,有好几次她都想跟同事“套近乎”,可是在看到同事们都忙得没空“待见”自己的时候,她又欲言又止,她不知道是不是职场就该是这样。直到有一次,她听到了几个同事的对话后,她才猛然发现自己在他们眼里原来是一个“很拽,不好接触”的新人,顿时她才明白过来自己原来已经被同事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为了弥补自己一开始对职场的“无知”,她尽力修补与同事的关系,既不能太过热情让同事感觉到自己的目的性,又不能太过冷淡让同事把坏标签贴实,一路的撕标签过程让她感觉比完成工作都要困难。她从平时点点头的打招呼方式变为了向对方微笑;在与同事有工作交接时,她也不再像往常一样把东西交给同事后就走了,而是会跟同事讨论一下接下去的工作进度;尽量与同事们一起下班,不再选择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虽然一系列的改变十分微小,但足以让周围的同事开始对她热情起来,甚至有同事还跟她开玩笑说:“原来你话也不少啊,我们一直以为你不爱说话呢!”

  标签的存在不可避免,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既然别人对我们一开始的认识有可能只停留在标签上,那不如主动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以一个友善的态度面对别人,让人给你贴上一个好标签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所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