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烦躁夏日小心情绪失控

               

  夏日的烦躁者

  32岁的殷女士性格内向,平时也待人温和,最近却老是和人吵架,着实让家人担心。三个月前,她进入了一家新单位做文秘工作,因良好的表现被老板“能者多劳”,但表现依然优异。夏日临近,她开始烦躁起来,回家后脾气也变得十分火爆,看到老公一闲下来就会破口大骂,与单位里判若两人。最终,家人劝她咨询心理医生,经检测她有轻度的焦虑和烦躁。

  “最近感到自己非常容易愤怒,开车时看到前面车慢吞吞的就火大。”41岁的赵先生这样对朋友说。赵先生一直是个比较平静的人,原本有着较好的事业,两个月前因岗位调动稍有不爽,但好在心态平和,没过多影响情绪。可近段时间,却越来越烦躁,特别容易回想起两个月前工作中的不平。心理医生的检测后,发现赵先生的血压明显升高,整个人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

  夏日的烦躁更容易导致人们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34岁的庞先生是一位生产线上的工人,近段时间他工作时注意力不太集中,导致自己的产品出错,进而影响下道产线的工作,工友和领导意见很大。他也变得疑心重重,晚上的睡眠质量更是直线下降。可越是如此,他白天工作精力就越加不济,出错的频率反而大大增加,陷入了恐怖的恶性循环。为此,单位领导请他暂时回家“休息”。

  炎夏如何让人烦躁

  其实,夏日来临,气温突然飙升,天气也变得十分炎热,不仅让人的身体无所适从,很多人的情绪也变得浮躁起来,曾经的负面情绪会被不断“回忆”。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医生一般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夏日,有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的人容易发作。

  众所周知,稳定的生活作息和规律利于人们保持良好的心情。然而,夏日里,人们的生活作息因气温、天气等原因会被打破,并且高温还影响人们神经中枢的调节。一系列紊乱,容易让人们出现烦躁、焦虑、易怒等负面情绪,极大地消耗自身的心理能量。

  随之,在炎热和负能量等因素的影响下,人们的抗压能力自然会不断下降,情绪越来越烦躁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般情况下,夏日烦躁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季节性情绪波动,是暂时性的,只要注意自我调节,适当改变生活作息就能得到缓解,如果不良情绪持续两周以上,最初的情绪烦躁就有可能发展成真正的心理或精神疾病。

  面对烦躁怎么调节

  充足的睡眠是稳定情绪的重要保障。无论一天中遇到的状况有多么糟糕,只要能得到睡眠的补充,就能极大地减少负能量的影响。夏日里,可以适当增加午睡的时间,一般以20至60分钟为宜,低于20分钟的睡眠基本没有进入深度,对自身情绪的调节效果会打折扣。

  内心要认可情绪本身的起伏性,学会合理看待问题。讲个简单的故事,两个秀才在进京赶考的当天,看到了一个棺材。一个秀才觉得十分晦气,整天心情压抑,而另一秀才则觉得“棺材”是“官财”的谐音,暗示自己会“升官发财”,心情并没有受太多影响。故事的结局就是,第一个秀才名落孙山,第二个秀才则名列三甲。面对自己的情绪困扰,要避免绝对化的思考模式,徒增烦恼。

  增加户外活动,是缓解情绪烦躁的不错选择。建议每天傍晚,到户外做快步走运动,将自己不良情绪释放掉。一方面,适度运动可以调节紧张的情绪,平复自己的心情;另一方面,则利于新陈代谢,通过出汗疏通身体中淤涩的经络,为情绪平复打好生理上的基础。

  家人和朋友也要为烦躁者提供社会支持系统。要理解,对方所有的行为一般都只是暂时性的,只是心理和生理的调节速度比自己慢一点而已,不要太在意对方突然间改变的一些言辞和行为。但要注意,如果对方的“不正常”言行持续了两个星期以上,那还是要及时找心理医生来咨询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夏日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