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自尊狂”是怎样炼成的

        每个人都需要自尊,但自尊心过强则会给人际交往带来一定的困难,我们称这类人为“自尊狂”。他们轻则表现为争强好胜,重则为追求“鲜花与掌声”而不择手段,当一切都无法满时,整个人又对外界变得十分敏感。那么,这一切是什么样心理状态造成的呢?

        被认同欲望强烈

        人,的确要活在自我肯定中,否则生活就会失去阳光。然而,自己对自己的肯定并非是空穴来风,需要通过外界的反映来给自己的评价作出客观判断。因此,外界评价是个人自我评价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一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得到家人、朋友、同事的认可,但当个人的自我认知系统出现偏差时,则会过度看重外界评价,变得争强好胜。从正面来看,在学习工作中,被同学或同事嘲讽糟糕的学习成绩或工作表现,个人可能为了“洗刷耻辱”而发愤图强,以向他们证明自己“优秀”的事实,来驳斥别人的“荒谬”指责。从负面来看,当某个不合理“观念”在自身社交圈子中占据主导地位时,同样会导致个人为了适应圈子“观念”而争强好胜。比如,当个人的社交圈子充斥着部分炫富的富二代时,他就会拼命增加自己的消费来提升“炫富”水平,以维护自己的面子。

        可以看出,社交圈子对个人的认知体系影响较大,特别是自己的被认同欲望较强烈时,很容易被圈子中的“面子”“地位”“声望”等“自尊”因素牵着鼻子走,他们争强好胜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爱慕虚荣

        社交生活中,自己被他人认同的原因,可能是两人之间性格相投,也可能是共同的兴趣爱好。但更多的是良好的学习能力与工作表现,甚至是自身强大的人际影响力,这样的“成功人士”很容易受到人们的尊敬。

        可是,部分人被成功人士表面的荣耀与光彩刺激后,自尊心会产生微妙的变化。他们也希望自己像成功人士一样万众瞩目,却没看到成功人士背后的艰苦与努力,或者忽视了他人先天存在的优势而自不量力地去“模仿”成功人士的外在行为。

        在追求荣耀与光彩中,总以他人对自己是否看重作为天平,这是虚荣心导致过度自尊的重要表现。他们为了维持这种“看重”,不断营造各种假象,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脱离现实。或者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嫉妒心越来越强,不能容忍别人超越自己。这种不良情绪,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个人的成长,造成严重后果。

        一旦能力无法满足虚荣心时,自己营造的假象会立马崩塌,“鲜花与掌声”如海市蜃楼般转瞬即逝。此时,强烈的自尊心会被打回原形。

        过度自卑

        过分自尊就是自卑。虚荣是自尊心过强的一个极端,自卑则是自尊心由强变弱后,导致内心敏感的重要原因。正所谓物极必反,自尊心太强的人,内心难以达到平衡,会变得越来越自卑,而越是自卑则越需要自尊的外表来掩盖。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越是什么都没有的人,越爱面子。什么都没有的人,最怕的就是别人知道他什么都没有的事实,越是如此内心就愈加虚弱。所以,他们需要用“自尊”的外在表现来掩盖。

        相反,什么都拥有的人,反而不在意面子。因为,他们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担心真实情况被外界知晓,因此不用过分强调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比如,亚洲富豪李嘉诚,戴的手表只是很普通的机械手表,而且戴了几十年;居里夫人一生得到的奖章,大部分都当玩具送给孩子们,他们的内心并不自卑,因此不需要“自尊”来掩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