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孩子给我上的第一课

        说实话,一年前女儿即将出生时,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她会对我生活产生多大改变,依然和以前一样过着工作日上下班、休息日外出散心的日子。可是当她呱呱坠地后,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接连发生,我正被襁褓中的女儿不断改变,或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与孩子共同成长。

        出生的第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产房外抱起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如果在一些作家笔下描写此类场景,或许会意淫出父亲“喜当爹”时的诸多神圣意境,然而我当时却非常地没心没肺,只觉得自己从此以后终于有了一件“高级玩具”,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去朋友家逗引他们的孩子,以后会生活在无穷的欢乐中。

        但妻子出院后的第一天,我就发现当时的想法是多么幼稚。没错,女儿的确是世界上最乖巧的孩子,我逗她玩的时候常常会露出萌萌的表情、发出咯咯的笑声,让人爱不释手。可作为孩子,会笑自然也会哭,也许是以前经常逗引别人家孩子的缘故,我习惯性地想将手上声嘶力竭痛哭的女孩递给大人。就在这时,我突然间意识到我就是孩子的大人,女儿大哭时必须由我来处理,可是我却完全不会。最后孩子在妻子的安抚中静了下来,我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以及压力,这或许只是成为父亲的一个小小代价。

        不久后,我和妻子为女儿取了“圆圆”的小名,也在逐渐的摸索中,发现了高举孩子“发射圆圆1号”的抛高高安抚法,可让刚开始哭闹的女儿立马破涕为笑。正当自己为发现安抚女儿的方法沾沾自喜时,我却发觉自己原先的生活已变得面目全非。那段时间每天下班回家后,一度失去了看历史书、打游戏等兴趣爱好的时间,不是在女儿玩耍时保护她,就是在为她泡制奶粉,晚上睡觉也要随时准备起床为她换尿布,真的是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有时觉得照顾孩子的任务比白天的工作还要辛苦,当然妻子的付出则是我的十倍。

        我还记得,那时母亲对我说的一句话“孩子出来后,你就是父亲了,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以她为优先”。是的,女儿出世后,父亲作出牺牲是应该的,因为如果连父亲都不愿牺牲自己来照顾她、保护她,那么就没有其他人有这个义务来照看了,这或许就是每一个父亲所必须承担的使命。

        如果一定要按照一些作家的笔法,来矫情地诉说孩子出生后自己的成长收获。那么,我或许会用“与女儿共同成长”来表达。未来孩子有语言意识以后,我或许会成为孩子的启蒙导师,但至少现在我更感觉得到的是,渐渐成长的她已成为了我“老师”。看到她,我就明白了什么叫永远无法放弃的责任,这就是女儿给我上的第一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孩子 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