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8.2”爆炸事故后的心灵慰藉

“8

 

       昆山“8.2”爆炸事故发生后,常熟市心理卫生协会立刻派出多组心理医生赶赴昆山,全力参与爆炸事故人员心理的危机干预工作。本栏目的心理咨询师茵茵便是其中一位,面对无数死伤者家属,她尽己所能为他们注入一份份心灵的力量。

        陪伴!此时无声胜有声

        8月3日,茵茵来到事故家属接待点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时,从全国各地来的死伤者家属正不断涌入中心广场。他们的脸上没有太多表情,死伤者的辨认需要提取家属的DNA后才可进行,因此刚到的家属并不知道亲人灾难后的具体状况,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段纠结而难熬的时光。

        茵茵见到的第一位事故人员家属,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憔悴的眼神、低落的情绪,表明亲人生死未卜的消息正剧烈地消耗着她的心理能量,独自一人垂着脸站在一个角落不停地叹气。在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茵茵了解到这位妇女的儿子当天就在事故车间,其他的消息一无所知。

        如果面对一般的心理咨询者或患者,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多年的茵茵,能驾轻就熟地从他们口中了解对方心情不快的原因。但现在,她面对的是儿子生死未卜后意志消沉的母亲。只见她不停阅读灾难事故的微信消息,看着网上一张张事故现场照片。对方处于极度纠结和难受的情绪中,茵茵很难用直接的言语与之接触。就这样,茵茵静静地呆在这位40多岁母亲身边,时而递上纸巾、水杯,时而搀扶起对方,并留意观察着这位母亲的每一次长叹和抽搐。此时无声胜有声,茵茵知道自己尚未在对方心中建立信任以前,过多的言语攀谈只会引起这位母亲的警觉。唯有及时默默帮助对方(递纸巾、水杯),并采取适度的安抚动作(搀扶),才能让家属感受到外界的关怀与支持,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传递正能量”。

        渐渐地,这位母亲终于主动与茵茵聊起了自己孝顺的儿子。作为一名善于倾听的心理咨询师,茵茵露出了专注的表情。其实,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位母亲终于释放出了自己的情绪,顿时痛哭起来……

        评估!用心来感受家属处境

        除了陪伴死伤者家属,茵茵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家属的情绪作出综合评估,以确保下阶段危机干预工作的重点。茵茵是一个情绪评估小组的组长,面对家属们的诸多“崩溃”表现,她和其他志愿者们要依靠多年临床心理治疗及精神科工作的经验,判断他们的情绪是否属于灾难后的合理反应,是否需要适时的专科干预。

        看到一位家属突然嚎叫,是否就能判断对方的情绪反映有问题?茵茵的临床经验告诉她,这不能作出草率回答。当天,茵茵看到一位家属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后并未发现身体机能异常。茵茵认为无法排除癔症发作的可能,需要及时专科干预。

        此外,在面对突发性灾难时,当事人需要一个多月的情绪缓冲期,也就是说在一到两个月内,当事人出现悲伤情绪,都是正常的。如果在两个月之后,事件对当事人造成的阴霾仍然挥之不去,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那当事人可能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因此,家属有无严重的应激障碍,是茵茵在心理评估中格外关注的。过度激烈的情感爆发或者反常的行为模式,则表明亲人突然间的不幸,对他们当前的心理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需要强烈的社会支持系统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不断奔走家属间的茵茵,已经记不清为多少家属做了心理评估。尽管每次评估都不会花太多时间,但她清楚自己的工作对家属们今后生活产生的作用和意义。亲人的不幸是一个简短的噩耗,但因此而对家属产生的心理影响却可能较为长久,茵茵他们不可有丝毫懈怠。

        干预!当机立断的处置

        在昆山时,茵茵也见到了不少心理障碍较为严重的家属,也曾协助当地精神科专家当机立断地处理过其中几件。

        一位近40岁的女士,是厂方的管理人员,事故发生当天并不当班。但不久前,她刚把外甥和外甥女介绍进工厂,事故当天正是两位小辈的当班日,他们在事故中身受重伤。作为舅妈的她为此深深自责,觉得是自己让两个孩子来到工厂,也是自己害了两个孩子。这样的自罪、自责显然很不合理,这位女士的认知也产生了偏差,茵茵和专家组了解情况后,立刻决定对她进行认知治疗。几天内,心理医生不断给她卸除心理包袱,患者也渐渐地恢复了平静。

        茵茵还接触了一位年轻的男性家属,得知对方因为弟弟的噩耗而茶饭不思、无精打采,此后连续两天都没吃一口饭,靠挂水维持健康。当男子恢复体力后,茵茵便和其他志愿者们,慢慢地向他传递生活还需继续的信息。对方也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永远沉浸在弟弟的噩耗中,逐渐开始主动进食。

        类似的案例,茵茵在昆山也看到很多,这场事故对于死伤者及家属的确是不幸的,但今后生活还得继续。茵茵他们组成的常熟专家组,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家属,你们并不孤单,很多人都一直在默默地关心和帮助你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慰藉 爆炸 事故 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