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如何“消化”各种突发状况?

        我们用“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来比喻生命中不可预测的突发事故,也用“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来形容生活中的不愉快。确实,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面对灾难与挫折又如何坚强?

        案例一:车祸中目睹同学离世

        2004年3月28日晚,张家港梁丰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春游归来途中,一辆满载40多名师生的大巴,行至常熟市王庄镇时,因避让自行车,突然撞向道路左侧建筑,导致9人死亡,24人受伤。事故后,幸存学生的心理状况如何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咨询师认为:目睹同车同学突然离世,幸存下来的学生很难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承受、消化。如果没有及时做好心理危机干预,这些学生很容易产生急性应激反应和灾害创伤后应激障碍,影响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作为这些学生身边的人,老师及家长就要做好陪伴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身边人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接着,开展有效沟通,不是一味劝导学生想开。而是从感性的一面进入他们的内心,陪伴他们一起释放内心压抑的情绪。同时,也需要家长、老师理性地控制好自己,不能只是跟他们一起悲伤,还要达到沟通的目的。面对让人没有心理准备的天灾人祸,生者的坚强需要来自亲人、朋友的全面支持。

        案例二:丈夫出轨被妻子发现

        王女士结婚七年,最近正饱受“七年之痒”的折磨,偶然的情况下,她发现了丈夫不对劲,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王女士便有了丈夫出轨的证据,这时候她却不知道该跟丈夫摊牌,还是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咨询师认为:妻子发现丈夫出轨后,通常会有两种极端反应,要么不问青红皂白直接吵架,打骂,最后闹得不可开交直接选择离婚;要么就是以为了孩子为借口忍气吞声,实则自己还是咽不下这口气,隔三差五就与丈夫翻旧账,最后还是选择离婚收场,两者结果相同,区别就是短痛与长痛。面对出轨的丈夫,妻子需要做好自我调节情绪,待情绪冷静后再做客观处理,冲动是魔鬼。案例中王女士需要考虑三个问题:一、丈夫与自己双方还有没有感情;二、如果双方仍然想继续维持婚姻,那么自己能否接受丈夫出轨的事实,能否放下;三、再与丈夫讨论,两人之后应该怎么继续婚姻生活。生活中遇到其他不顺心的事情也是如此,自我的情绪调节是首要,其后再是客观的评估事件以及全面的分析、解决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突发 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