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两口新婚后的小摩擦

                           

       婚前,她倾倒在男友的“男子气概”之下,不顾父母的反对与对方步入婚姻殿堂;婚后,她却无法忍受丈夫的“大男子主义”,在不断的争吵中变得身心俱疲。丈夫认为女人在婚姻中,应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她则希望“改造”对方,变得不要过于“以自我为中心”。

        这样的婚姻,虽然没有产生原则性问题,但夫妻间的沟通却因为相互间都有“改造对方”的欲念,而导致双方沟通极度不顺。各自想要表达的意思,都被对方不断歪曲理解。栏目咨询师了解情况后,认为双方的症结在于潜意识中“控制对方”的强烈欲望……

        1

        婚前的男友有决断有魄力令她轻松

        在这段婚姻中,女孩叫小飞,今年27岁。两年前,她在一次朋友聚会中遇到了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陶陶。当时,陶陶正在聚会上教伙伴们玩一种叫《毒药》的纸牌类桌游,小飞很快就掌握了游戏规则,与陶陶产生了微妙的互动。

        不久后,陶陶开始频繁地组织桌游聚会,小飞自然每次都受邀参加,陶陶也总会找各种理由让自己坐到小飞旁边。渐渐地,小飞明白了陶陶的意思,在不久后的又一次聚会中,默许陶陶牵起了自己的手。热恋是甜蜜的,每次约会陶陶都能把活动安排得十分顺利,小飞不需要动太多的脑筋,就能享受一次次陶陶策划出的“浪漫约会”。

        当然,陶陶有时的计划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小飞的想法。在一次前往苏州乐园的约会中,陶陶不顾小飞的反对,拉着她坐上了“过山车”。小飞尽管在半推半就中答应了,但从不敢乘坐“过山车”的她依然忐忑不安,不过尝试到“过山车”的刺激与魅力后,小飞异常激动和开心,也暗暗地被陶陶的“魄力”所折服。

        很快,两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尽管小飞父母较不支持女儿与陶陶的婚姻,但在孩子的强烈意愿下,两人终于修成正果。陶陶内心的强势,被小飞打扮成了“有决断、有魄力”,为陶陶之后的二人世界带来了“惯性思维”。

        2

        婚后的丈夫万事都得听从让她压抑

        婚后的二人世界,并不如两人婚前预想的那样完美。婚前,他们的“二人世界”就是约会,家中的所有家务都由各自的家人承担,小两口完全不用操心任何琐碎的家事,所谓的“二人世界”也就是出去一起玩。

        现在,真正的二人世界告诉他们,小两口必须亲自动手打扫自己的婚房,亲自处理两人的换洗衣物,有时还要亲自前往菜市场买菜后下厨。不过,对于小飞来讲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她原本在家中就不是“娇娇女”。只是,小飞遇到的情况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陶陶要求小飞必须按照他的要求来做家务。

        比如擦桌子,小飞在擦桌面和桌脚时必须使用两块不同的抹布;洗衣服时,衣服和袜子不可同时放入洗衣机清洗。总之,很多令她无法理解的“洁癖”规矩,执行起来都感到十分别扭。当她直接说出“你要求太多了,自己干”之类的话时,陶陶会说:“这都是女人干的事情。”之后,两人便开始大吵起来。

        渐渐地,小飞发现陶陶的问题不在于复杂的家务规矩,而在于“擅作主张”。有一次,陶陶并不以征求意见,而是以“通知”的口气,告诉小飞自己要借给一位朋友5万块钱。当小飞提出疑问时,陶陶就说:“女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有什么好烦的。”

        3

        婚姻的误区控制欲望有碍沟通

        在倾听中,咨询师发现小飞丈夫的控制欲望十分强烈,给沟通造成了很大困难。与此同时,小飞希望改变丈夫的心理,在对方面前也不断表现出来,导致双方的沟通越来越困难。小飞认为陶陶是“大男子主义者”;陶陶则觉得“男人要是被女人管住就完了”。

        在两人的交流中,咨询师发现两人内心中“控制对方”的潜意识都非常强烈。丈夫一直处于居高临下的状态,必然会导致对方强烈反抗;妻子则为了摆脱这种控制,而开始想办法改造对方,这恰恰在潜意识中,同样产生了“控制对方”的欲望。双方的思维模式,都不利于相互间展开良好的沟通。

        那么,小飞和陶陶该如何破局,创造出和谐的夫妻沟通氛围呢?既不简单也不困难,那就是改变有限的交流模式。作为妻子,小飞无需去与“大男子主义”强烈的丈夫“硬碰硬”,可以适当创造机会让丈夫动手做家务,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不易。作为丈夫,陶陶的“大男子主义”很难立马消除,但改变说话的技巧,用“赞赏”的口吻来替代“指责”,提高妻子干家务积极性的前提下,再来提出意见和建议会比较有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小两口 摩擦 新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