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节后上班请调整好身心

        面对长假后容易出现的“生物钟紊乱”“上班恐惧”“节后抑郁”等节后综合征,我们该怎么对付?其实关键在于两个字“收心”,从内心接受“长假已经结束,平凡日子已经开始”的事实,做好身体和心理的调试。

        午休小睡调整生物钟

        “生物钟紊乱”是年轻上班族长假后,最容易遇到的状况,假期玩得太疯日夜颠倒后,肠胃不适、无精打采、身心俱疲、心浮气躁,严重的可能出现失眠、幻觉。对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作息的调理。

        遇到上述情况,看似是心理上的状况,但根源在于身体的疲劳。可是上班时间必须工作,无法及时调理,因此必须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快速补充睡眠。可以尝试趴在办公桌,或者找个沙发小睡一下,快速养神,中午小睡半小时至一小时,能有效地恢复下午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喝茶则能很好地提神醒脑,一些花茶还可以调理肠胃,利于身体的快速恢复。

        总之,对于“生物钟紊乱”的节后症状,并没有特别快速的恢复办法,只有把自己的生物钟及时调整过来,才能恢复状态。但也要注意,别让“紊乱”的生物钟过度影响工作。

        心理上也要上班

        只出工不出力的工作状态,不仅效率低下,也会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因此,长假后正在办公室上班的你,需要的不只是身体上的上班,也需要心理上的上班,一旦接受“现实”切换到心理上班模式,“上班恐惧”的症状就会自动消失。

        那么,如何切换到心理上班模式呢,可以从生活状态的调整做起,不仅要规律睡眠、饮食,也要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如果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你要知道这些都只是上班综合征的正常反应,全部都是暂时的。

        同时,也需要回想下自己平日的工作状态,那才是你正常的状态。因此,不用为暂时的“上班恐惧”心理感到焦虑,更不用为暂时的低效率工作感到担忧,因为,你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上班后生活更加精彩

        因为工作而让生活回归平淡,心理可能会产生“节后抑郁”,但也许我们最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每天下班后的生活,难道不能同样精彩?尽管上班了,但工作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下班后我们依然能够有自己的安排。

        适量运动可以有效刺激中枢神经,达到令人兴奋、精力充沛的状态,这可以成为节后对抗抑郁状态的有效办法。合理运动也能增强个人的自信心,增强面对工作的紧迫感和掌控感,对身心健康大有帮助,是节后收心的好方法。

        与此同时,也可以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即使不在假期依然能让自己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做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下班后的生活,同样令人值得期盼,那么上班时才会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就像因为有了假期,才会极大地提高假日前的工作效率一样。有张才有弛,有弛才能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身心 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