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网游成瘾的儿子,究竟怎么回事?

                         

        网瘾,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当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时,家长用尽各种方法,依然很难把他们从虚拟的世界里拽出来,反而导致家长与孩子的矛盾变得更加尖锐。近日,虞城情感就接到了家长范先生的咨询,他与儿子围绕“网瘾”展开了一场拉锯战,着实令他焦虑万分。可是,如果从孩子心理的角度去解读他们的行为,或许我们会看到更多不同的解题答案。

        在家里他与父亲无共同语言

        在咨询中,范先生开门见山地问我:“孩子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毕业了也不愿意找工作,整天浑浑噩噩完全听不了劝怎么办?”对于这样的问题,我无法立马回答,必须从他与孩子以往的生活经历中去了解。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范先生是一位来到本市的打工者,他的儿子小范却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湖南老家,父子之间几乎很少在一起生活。不过在随后的交流中,他却承认随着小范年龄的增长,自己与孩子的沟通越来越不顺畅,对方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孤僻。有一年,他回家过年,看到小范在纸上画了一只“非常恶心”的怪兽,然后贴到了客厅的墙上。他看到后非常生气,便训斥孩子“过年开开心心的,客厅里贴个怪兽不吉利”,随后便把怪兽撕了下来。于是,孩子和范先生一个年里都在赌气。

        慢慢地,范先生发现他和儿子说话时,气氛也变得沉默起来。打电话的交流方式,也很快变成简单的“大人问、小孩答”,问题问完后双方就没话可说了。渐渐地,他也对小范失去了交流的耐心,干脆不怎么与儿子打电话。可是一旦知道孩子在老家“闯了祸”,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便会打电话责备;每次过年回家,小范看到范先生都变得非常畏首畏尾,感觉也越来越陌生。范先生甚至还通过老婆了解到,每次只要他回家,小范都会偷偷地问母亲“爸爸什么时候走?”

        在学校他是老师眼中的坏学生

        范先生知道儿子沉迷网游,是小范初中时班主任向他反映后才知道的。当时,孩子是学校的寄宿生,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中处在倒数五名内,班主任一直想找到原因来对症下药。直到有一天晚上,小范半夜翻学校围墙被发现后,老师才找到了他成绩差的“原因”。

        在第二天的询问中得知,小范半夜和同学们翻学校围墙是为了去网吧玩游戏,班主任听了非常生气,便将此事告诉了范先生。接着,小范被父亲又在电话里一顿痛骂,但实际效果却几乎没有,小范依然隔三差五在半夜翻围墙打网游。班主任只得督促“好学生”,晚上看住小范和其他几位“坏学生”。可是,这个方法也不怎么奏效,“好学生”根本不是小范的对手。甚至有一次,“好学生”发现“坏学生”翻围墙后,连忙也爬上围墙劝他回宿舍,却被小范推下,所幸“好学生”没有受伤。从此以后,小范在老师心目中成为了“扶不上墙的烂泥”。校园里,小范只要面对面碰到班主任,班主任一般都不会给他好脸色。

        就这样,小范在初中几年里,常常翻围墙打游戏,班主任则“实在没有充沛的精力去看着他”。与此同时,并不理想的成绩,让小范毕业后只得读职业学校,翻围墙打网游的习惯也一直保留着。范先生刚开始会不停地通过电话“教育”小范,可后来自己也“疲倦”了。直到最近,小范职业学校毕业后,竟然不为自己的生计考虑,天天上网玩游戏不去找工作,范先生便又开始坐不住了。

        在网络他成功地逃避了现实

        在小范的整个成长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几乎一直处在被否定的状态中。在家里,父亲几乎从来没对孩子做出过积极的评价;在学校里,老师则给他贴上了“坏学生”的标签。因此,小范在现实世界的生活中是非常不如意的,通过不断玩电脑来逃避现实,则成为他应对现实世界(父亲家人、学校老师)的一个选项。

        其实,很多孩子刚开始对网络游戏的狂热,未必是一种沉迷,更多的是一种娱乐的手段,只要外界稍加引导,还是可以削弱孩子的这份狂热。但在案例中,小范遇到的情况却棘手多了,一方面严父常年不在身边,而且先前的沟通因为琐事也变得并不顺畅,养成了打骂为主的教育方式,遇到“孩子翻墙玩网游事件”之后,打骂更是成为了主要的教育手段,而失去了正确引导的契机,导致孩子在家庭更难获得“肯定”。

        接着,出现“推倒好学生”事件后,班主任对小范的态度也突然间骤变,常常对他板着脸,小范在学校也同样难以获得“肯定”。那么,对于“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生活的小范来讲,现实生活中就很难获得“肯定”了,逃避现实玩网游就成为了他更愿意干的事情。对此,范先生首先要解决的燃眉之急是与孩子的沟通问题,自己与孩子直接沟通不顺畅就要通过孩子的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实现;长远来看,则要找机会,在孩子诸多的表现中,找出积极的部分进行表扬,慢慢改变孩子内心“被外界否定”的潜意识。否则,以往不顺畅的沟通交流模式不改变,孩子的网瘾依然会持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网游 回事 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