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这些年,在单身中平静地生活

                         

       11月11日,属于我的节日,与前女友分手后度过的第11个光棍节,我步入了不惑之年。作为人们眼中的单身主义者,我同样经历过爱情的围城,更感受过单身的毁誉,最终选择了一个人的生活。

        这不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只是这么多年来已习惯了单身的节奏,习惯了下班后一个人烧菜,也习惯了双休日在家做宅男,更习惯了别人对我的各种揣测。这样的平静不想也不愿意去打破,只需要让自己自由自在地单身,不惧流言地生活……

        失恋后被父母催婚

        我开始思考结婚的意义

        11年前,29岁的我和前女友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遗憾的是“岳父”并不支持我们的婚姻。尽管尝试过各种努力,但依然改变不了“岳父”的成见,最终我和前女友在泪水中结束了这段恋情。

        失恋后,我的心情十分低落,整日无精打采,不过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只是,父母的心态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认为29岁是一个尴尬的年龄,很容易把婚姻弄僵。于是,他们开始不断为我介绍女孩,甚至当我第二次与同一位女孩见面后,他们就开始为我盘算与对方家长见面商定婚期的计划。这对我来讲实在无法接受,感情基础不是见几次面就能培养出的,不可如此着急。但父亲却说:“人家小姑娘也不年轻了,和你一样经不起时间折腾”。于是,在极不情愿的婚姻压力面前,我开始思考婚姻的意义。

        没错,结婚生子是大部分未婚青年以后的生活轨迹,但不该因此而成为一种任务。不少人到了“尴尬年龄”为了应付外界的压力、父母的期待,而随随便便找一个并无感情基础的女孩神速完婚。对他们来讲,婚姻似乎成为了一种解压手段,这样的婚姻无论对自己还是女孩都是悲剧,我不想重复他们的轨迹。

        大龄男承受异样眼光

        我却在享受自由的阳光

        很快,父母为我介绍女孩相亲的热情告一段落,我则依然对“日久生情”式的爱情充满期待。只是,之后的感情没有得到月老红娘的眷顾,“尴尬年龄”的女孩们并不愿意与我“爱情长跑”,年轻的女孩们则时常对我露出异样的眼神,不过我也无所谓。

        有时,我会在无意中听到单位里 实习生 们的议论。“他就是那位三十好几岁还没女朋友的大叔”“三十多岁还不找女朋友,不会那个有问题吧”“不一定啊,也许他喜欢的不是女人”……类似的“窃窃私语”我已见怪不怪,因为我知道我不会为了让她们闭嘴,而去找一个女人随便结婚,除非我真的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她。

        单身的生活或许有点冷清,如果下班不回父母家,就得独自一人买菜烧饭。但是,我却有更多自由的时间供自己支配,不用再陪着女友看情节拖沓的韩剧,也不用再为思考情人节、生日、相遇纪念日等特殊日子的礼物而伤透脑筋,更不用吵架后忍受她的“作”。每天晚上,都能和朋友们聚在一起玩“杀人游戏”,或者在家研究各种新奇的电子软件;休息日,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朋友去球场踢球健身。最关键的是,我的任何兴趣爱好再也不用为女友“让道”。

        年纪渐长面向未来我在考虑是否领养孩子

        如今,已经40岁的我,依然保持着较多的兴趣爱好,只是一个较为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当我看到朋友们的孩子出生,我都感到十分羡慕,尽管我并不十分看好婚姻,却非常希望能有一个孩子。

        作为单身一族的我,尽管在经济上有着较好的独立性。但随着今后年纪的增长,我内心的情感上,也和朋友们一样渴望着老年时的天伦之乐。看上去,我只需要领养一个孩子就能将眼前的问题迎刃而解,但对于单身的我来讲却并不是一件容易思考的事情。常年的单身生活,必然会导致我领养孩子后带来一系列问题,一方面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自由,极度缺乏与家庭成员朝夕相处的经验;另一方面孩子会在一个没有母亲的家庭生活,能否培养出完善的人格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因此,在没有思考好这一系列问题以前,我不会贸然领养孩子。

        如果说,人生是一种修行,那么单身与婚姻一样都是一种普通的修行方式,唯一不同的是前者看上去比较冷清,后者看上去比较热闹。但都同样会经历人生中的各种苦痛与挣扎,也会收获各种快乐与喜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中平 单身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