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单独是否就意味着孤独?

        单独和孤独虽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截然不同。单独与孤独,前者表示的只是一种普通状态,后者表示的则是一种稍微有点消极的情绪。可是,人们往往一味地把两者划上等号。其实,一字之差,却失之千里。

        单独:字典解释,力显单薄,难以有所作为;词典解释,不跟别人混在一起。单干,单打一;辞海解释:一个。辞海的解释更中性些,没有附加条件。

        孤独:字典解释,没有依靠或帮助;词典的解释,独自一人,孤单,单身无靠,感到寂寞。

        当一个人说自己还是单身,还在等待爱情的时候,有的人就会说“单身的人一定很孤独”,这不是孤独,这仅仅只是暂时的单独。用最“前卫”的想法来解释尚处在单身阶段的人们,那他们就是一群不愿随波逐流的“逍遥者”,至少暂时还享受着一个人的自由。

        站在“城外”,看着一早就被困入婚姻“围城”,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平凡日子的已婚者们,单身者更多的是庆幸自己还可以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不用协调另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不用为另一个人腾出时间,更不用应付另一个人的亲人家眷。此刻,作为相对而言单独存在的个体,单身者们是自由的,这种自由早已超越了单身一人时偶尔会有的孤独感,单身者们反而更加享受这段单身的时光,他们有比已婚者更加充足的时间、更加广泛的人际、更加自由的空间,很大程度上这些理由“成就”了不少单身主义者的出现,他们不需要婚姻的束缚,单独的生活丝毫没有孤独的感觉。

        由此,我们可以先否定单身就意味着孤独这样的说法。但是,并不是任何一个单身者都秉着只想做单身贵族的想法在生活,在这群单身者中,很大一部分人仍然在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半,这个过程或长或慢、或简或易,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偶尔都会有孤独感存在。这种孤独是暂时的,是外因与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要内心不落了单,心不寂寞就会战胜孤独。单身的生活中,不是因为单独而孤独,而是内心的孤寂而孤独。就单独与孤独而论,孤独是无奈,单独是一种卓绝,一种独被赏识的精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单身 父母 压力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