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父母的负面情绪别影响孩子

                                

        如今伴随着高速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竞争压力,急躁、厌烦、易怒等负面情绪极易成为部分家长面对孩子的成长问题时不自觉流露的态度倾向。而孩子们从小在这种情绪下“耳濡目染”,未必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近日,家长唐女士接通了虞城情感热线的咨询QQ后,对亲子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恍然大悟……

        最近孩子越来越自暴自弃

        “他的注意力很不集中,和他讲任何事情都无精打采的样子,会不会得了抑郁症?该吃什么药啊?”唐女士在咨询QQ上问的第一个问题,着实让心理咨询师大吃一惊。孩子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才会让父母认为非吃药不可?

        在随后的了解中,我们得知唐女士儿子如今读初中,小学时学习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在班中数一数二。可是这学期升入初中以后,先是数学成绩一落千丈,接着每日语文课默写生词的成绩也常常不达标,现在所有成绩都在不断下滑。不过导致唐女士前来咨询的直接原因不是成绩,而是儿子一直以来无精打采自暴自弃的心态。

        “我这么努力成绩依然好不了,根本不是学习的料。”这是唐女士儿子常唠叨的一句话。原来,自从孩子数学成绩下滑以后,唐女士便对他严格要求,令他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后,至少要复习数学到10点才能睡觉,可结果却适得其反,很努力的孩子成绩就是不见起色,严重地打击了他的自信心。

        尽管如此,唐女士的儿子依然在“坚持”每晚的努力,只是晚上与母亲唠叨“自己不是学习料”的频率越来越高,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迹象。只有分析孩子此举背后的心理因素,才能为唐女士给出较为正确的建议。

        沟通时家长的负面情绪太多

        “我承认我对孩子非常严厉,可这也是为了他好啊!”当咨询师试探性地询问唐女士,她给孩子下达“10点睡觉令”,是否考虑过孩子的感受时,唐女士如此回答。这显然是一种阻抗,问题的关键很可能就在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上。

        果然不出咨询师所料,唐女士下达“10点睡觉令”的原因尽管是出于希望孩子停止数学成绩下滑的善意。但是,孩子对他的“10点睡觉令”并不认同并抗议,每遇到这种情况唐女士便以“烦死了”为开头说教,表现出一种极为愤怒的情绪,其行为便完全脱离了教育理智的正常轨道,最终必定在“教育”孩子“读不好书将来就没饭吃”的警告论调中结束母子之间的交流。此举,进一步给孩子的心理增添了忐忑不安的不良负担。

        在母子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母亲把自己对“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不安”情绪,完全爆发了出来。本希望增加孩子学习的危机感,来让孩子自加压力。可是,在表达“不安”情绪的同时,唐女士也表现出了“急躁”“厌恶”“恼怒”等负面情绪。结合这一系列复杂的情绪投射,孩子很容易接受到的信息是“母亲对我的学习十分不满意”,而不是“母亲希望我好好学习避免成绩下滑”。

        孩子最需要的是爱与关怀

        类似唐女士的案例,相信在读者的身边也不少。家长希望孩子上进的美好本意,会因为孩子的“不识相”,而引起家长情绪的失控,进而向他们投射出一系列负面情绪,导致孩子产生负面的理解。

        父母作为过来人,希望孩子不要走弯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因此而看到孩子的反应不如自己心意时,就在潜意识中把他们的行为理解成“不乖”,那就很容易导致自己的心态失衡。由此产生的情绪投射在孩子身上,要求他一定要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努力学习才能找到好工作,效果并不理想甚至适得其反。

        我们之所以能在并不完全如意的生活中坚持下去,多数人并不是在靠追求名利的心态来维持的。而是在我们的身边,能时刻感受到亲人和朋友的爱,正是这种爱让人觉得付出辛苦也愿意坚持。对于尚未接触社会的孩子,心灵更为纯粹,父母的爱是他们生活最大的动力。如果过多地用社会压力去督促孩子,容易让头脑单纯的孩子感到父母“爱与关怀”的缺失。

        因此,父母用社会激烈竞争的适度“不安”情绪来影响孩子的同时,更要注意情绪的控制,更多地投射“爱与关怀”的正面情绪给孩子。在孩子面前表现太多的“急躁”“厌恶”“恼怒”等负面情绪,不利于他的成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情绪 父母 影响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