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朋友黑色玩笑引发纠纷与纠结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烦恼,此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给自己找一个合理化的解释,来让自己摆脱低落的情绪。这个在自己内心为遇到问题寻找解释的过程,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专业的名词,叫做“归因”。

        然而最近,“虞城情感热线”的咨询QQ却遇到了一位不擅长“归因”的咨询者,他的朋友向他女友开了一个带有恶意的“黑色玩笑”后,导致朋友与女友本不和睦的关系变得更加恶劣。他却把一切问题的原因完全归结到了自己身上,为此而感到痛苦万分……

        奇葩起因“基友”告诉女友“他死了”

        “如果自己所爱的人和自己最好的朋友闹翻了我该咋办?”,看到咨询者“一心一意”作出这个提问时,咨询师本以为对方是一个疲于调解“基友”和“女友”关系的苦恼者,可在进一步了解后,却发现事情远没有预先想得那样简单。

        “一心一意”在谈恋爱前,就有一位亲如兄弟的“基友”,我们就姑且称为小邪,他们整日玩在一起。可是当有了女友小西后,“一心一意”就很少和小邪一起“聚会”了。为此,小邪常常主动与小西吵架,两人关系不断恶化。可尽管如此,“一心一意”一直都在为调和他们的关系而努力,只是收效甚微。

        直到有一天,小邪避开“一心一意”直接打小西电话,以郑重其事的口吻告诉对方“一心一意”死了,叫她以后再也不要找了。小西听了以后半信半疑,当她找到了“一心一意”后方知是诈,对小邪的行为十分愤怒,便打电话足足骂了半个小时,两人更是变得水火不容。

        对于小邪的行为,“一心一意”在他那得到的解释是“一个玩笑而已”,并认为小西“反应那么大实在过分”。站在中间的“一心一意”也变得十分纠结,便来“虞城情感”咨询了……

        错误归因 认为错误全在自己身上

        咨询中,面对好“基友”与女友如今愈演愈烈的矛盾,“一心一意”始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但咨询师一眼就看出,产生矛盾的关键不在“一心一意”本人身上。因此,他内心出现异常难受却又无法摆脱的状态,也就不足为奇了。

        让我们来看看“一心一意”的思维模式,他认为好“基友”与女朋友产生矛盾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与女友恋爱后,冷落“基友”所致,因此自己是导致矛盾出现的“罪魁祸首”。这样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他曾经也非常努力地缓和两者之间的矛盾,可依然无法弭平他们的间隙,最终“基友”甚至拿他与女友开起了“黑色玩笑”,这就完全不是“一心一意”的问题了。

        遗憾的是,“一心一意”的思维程序中,没有把责任归属到“基友”身上的指令。他认为,对方开“黑色玩笑”的原因,也是因为“基友”与自己“友谊深厚”所致。“他怕失去与我的友谊才这么做的……”“他只是想让我引起对他的重视……”咨询中,“一心一意”通篇都在为对方的过激行为作解释。

        更可悲的是,“基友”的表现从头到尾可以看出,他完全没有与“一心一意”的女友和好的意愿。因此,在“基友”毫无和解诚意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所有的努力,必定不会起到任何实际效果。可惜,“一心一意”对这个事实依然视而不见,或者说是不愿相信。

        咨询建议 无原则“罪己”毫无意义

        对于“一心一意”遇到的问题,咨询师一直都在试着提点,希望破除他对好友“无原则包庇”的固执心理。让他认清自己思维模式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正视现实从低落情绪中恢复,之后才可能去正确引导“基友”,改变对方的不良心理。

        尽管“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传统认识,让大部分人遇到问题时,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并不能因此而无原则地,把所有错误都归咎到自己身上,这只会导致过度自我否定,让自己身上聚集过多的负能量。

        特别是在案例中,“一心一意”的好友不当着本人的面,却郑重其事地向对方女友开“黑色玩笑”的行为,才是导致矛盾升级的最关键原因。“一心一意”反而毫无原则地“罪己”归因,这种无原则的自怨自艾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严重影响自己与女友关系,更会导致好友此后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造成更多人受到更大伤害。

        最终的结果,就是让自己瞬时间“负能量”爆棚,内心除了苦闷和抑郁,什么都得不到。毫无原则的“罪己”归因,只会让心受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纠纷 玩笑 黑色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