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学会正确的归因方式

        人总结成败的方式决定其之后的心态与行为模式。归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推想别人或觉察自己社会行为原因的一种知觉。最简单的归因莫过于把一个人的行为归结于外部环境或内部主观条件二类。从归因角度来看,能对自己的工作、学习成败原因作出正确判断,采取有效措施的人,就能巩固成绩,不断进步;而不能正确面对原因,消极对待的人,则会愈加消极退步。

        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遇到失败,人们往往都会总结原因。持有积极态度的人,会把失败归因于以自我为主的内部主观原因,他们会总结是否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认真对待,把失败的小部分原由归结在运气等外界不可控的因素上,通常这样的归因方式会让人在下一阶段中更加努力,寻求成功的结果;而另一部分带有一旦失败就消极心态的人,则会以“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总结失败,把失败归结于运气不好、工作有难度、自己不适合的外部环境上,不直面失败的原因,寻找推脱理由,如此的态度只会让自己工作和学习每况愈下。

        与此同时,不光失败要总结,成功也需要总结。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保持下一次的继续成功,而有的人成功就如昙花一现?因为成功后的归因也同样重要。都说骄兵必败,成功必然会得到众人的夸赞,在旁人的一片夸赞声中人往往会沉浸其中,把自己一次的成功当做是以后每次的必然成功,忽视了总结成功的必要性,如此一来便成为昙花一现;而带着正确归因心态的人,则是剩下一部分,始终能够保持着成功的人,他们接受旁人夸赞的同时也会及时总结成功原因,由此成功带来的自豪感和正确的归因使他们能够迎接下一次的成功。

        上述的归因方式,在学生的学习中最能够体现出来。A、B、C三名同学在期中考试中均考出了相同的成绩,不同的是A同学相比于开学初有了较大的进步,而B、C同学则是退步。老师让三名同学各自总结此次考试成败原因,A同学说:“成绩的进步是因为平时努力的结果,这一次的成功让我学习更加有动力。”B同学说:“学习任务原来很重,而且考试内容很难,我觉得自己不能应付考试。”C同学则说:“因为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少,考完后就预感这次考试会失败,接下去的一个阶段我会调整学习时间,希望下次能够考出好成绩。”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A同学与C同学均比期中考试有了进步,B同学则仍然考试不理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