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政法干警的执着与苦乐

        政法干警,一个听上去颇具威严的职业。在人们脑海中,他们身材高大、身手矫健,奉法律之命对不守法纪者给予惩罚,以维护法纪的尊严。然而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却是三百六十行中最苦闷的职业之一,但依然要毫不犹豫地凭着心中执着的信念去坚守。这次,栏目组有幸采访到了一位基层法院的政法干警老张,来还原他们异常复杂的职业环境。

        张警官来自周边一座小城市的基层法院执行局,作为执行局书记员的他从事政法工作已经有5个年头。他负责的具体工作,就是在民事案件判决后,接受胜诉原告的委托,要求被告遵守法庭的判决对原告履行赔偿义务。这是一份工作量和压力极大,并且十分考验沟通能力、谈判技巧,不时还会遇到冷眼和危险的工作。

        当胜诉的原告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程序后,张警官新一单执行任务就开始了(一般状况下他们同一时间会有20多单任务),按照法定程序,他必须在6个月内让拒不向原告赔偿的被告伏法。也许外行人会说,这简单,只要立刻抄家伙到被告家去,对方就会“老实”了。但张警官告诉 记者 ,这样的做法缺乏技术含量,既不符合法定程序,也不能对奸诈狡猾的被执行人产生实际效果。张警官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摸清被执行人的底细,这是一项异常繁琐、极度消耗时间的工作。

        被告一方一共有多少人?他们的案子属于哪种类型?可赔偿能力如何?一系列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涉及到张警官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甚至还要央求跨市、跨省的部门配合。更繁琐的是,判决书上被告名单越长,意味着张警官围绕上述问题展开的工作也会出现“平方级”增长。最多一次,张警官接到了一张长达12个人及法人的被告名单,工作量和时间紧迫程度可想而知。

        不断奔走于民政、工商、社区等部门,调查被执行人的背景和赔偿能力尽管极度消耗精力和时间,却依旧被张警官认为“轻松”,因为接下来他将面临工作中的第一个“压力山大”,那就是与房管所、银行、车管所等财产部门沟通,以争取他们的支持来取得执行的“强制力”。

        如果被执行人户籍在本地或周边地区,那完成这项工作还是较为容易;但如果对方是来自远方的外地人,那张警官就要面对当地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挑战,被当地公安局、银行、房管所等财产管理部门各种刁难是家常便饭。甚至,在一些法制较为薄弱的偏远地区,遇到的情况会更为凶险。有一次,张警官和同事前往一个偏远地区,尚未进入市区,就被当地的黑社会包围(被执行人纠集的),他们手持棍棒并威胁“信不信把你们废了”。在冲突中,张警官和同事们众寡悬殊必定不会占到任何优势,他们深知“双拳难敌百手”,便抓准时机逃离。最后,张警官只得隔段时间,趁着黑夜避开黑社会“潜入”当地完成任务。

        所有前期工作完成后,可能有两种情况:被告有赔偿能力且财产已被法院控制,这是最理想的状况,张警官可强制执行;被告有赔偿能力但由于各种原因财产无法被法院控制,或者根本无偿付能力,那么张警官就要组织一次谈判,在谈判中为胜诉原告和被执行人提供一套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其间免不了与狡猾的被执行人来一场斗智斗勇。特别是,面对擅长睁眼说瞎话的“老赖”,张警官的谈判技巧备受考验,这是执行任务中的第二个“压力山大”。

        在 记者 面前,张警官描述了政法系统传说中“执行难”的现状,政法干警所承受的压力,可以说极大地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但为什么依然有这么多政法干警还坚持奋斗在执法一线?“我们代表着法制的尊严,所以必须坚持。”张警官用一句平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在困境中坚守的原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干警 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