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难以比较的两任女友

                       

        每一次分手,都宣告着一段感情的终结,与前任的美好回忆都会成为不堪往事。或许出于无奈的分离,更让人刻骨铭心,但既然当初做出了决定,那么一切都已经过去了。给自己一点时间,在心理上把这段回忆锁进“抽屉”,才能开始新的生活。然而,最近一位拨通虞城情感热线的读者,却发现自己很难把前女友锁进“抽屉”……

        分手两年后再起涟漪

        “听了父母的话,和前女友分手两年了,可是我依然十分难受……”咨询者东东拨通热线后,向我诉说起了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

        说实话,原本以为故事会与我接触过的诸多同类案例版本类似:一对原本幻想着美好未来的小情侣,因为无法得到父母的支持而分道扬镳。接着,男孩对自己的感情不再抱有希望,被父母随便“塞”一个女孩后,便草草结婚,然后终日生活在不幸的婚姻中。

        然而令我欣慰的是,东东的运气却依然不错,他与前女友无奈分手后,母亲为他介绍了一位女孩,同样是他喜欢的类型。

        相反,东东并没有经受太多失恋的痛苦折磨,反而“没心没肺”开始了另一段感情。最终,他和女孩步入了婚姻殿堂,还在婚后有了一位可爱的孩子。然而,看似美好的感情,在经历日复一日的平淡婚姻生活后,逐渐产生了变化。东东越来越“发现”,妻子的所作所为无法令他感到满意,而且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渐渐地,东东内心竟然不自觉地,作出了“自己如果当初没和前女友分手”的假设性思考。甚至有那么一两个瞬间,幻想起了自己与前女友“破镜重圆”的情景。但他也深知,自己已经结婚生子,前女友也已经找到了幸福的另一半。在“糟糕”现状与社会道德的冲突下,东东的内心备受煎熬。

        都是比较惹的祸

        如果,东东真的与前任有着“山盟海誓”的深厚感情,那么他分手后快速从感情中脱身的行为,就很难得到合理的解释。因此我判断,他当前的痛苦并不是来自于前任的影响,而只是源于对现任妻子的些许不满。

        之后,我试图让她回忆自己与前任女友的一些感情经历,发现他在阐述时语气显得非常平实,也没有回忆出太多的细节,更无法感受到他潜意识中与前女友相处时的那份甜蜜。只有在谈到,自己与前女友“复合”的幻想时,语调稍微有了一点变化。因此,我更加肯定了之前的判断:东东与前女友的感情并不特别深厚。

        东东内心的痛苦只是对妻子的些许不满所致,前女友在他的思维中只是被当成了一个“比较道具”使用了一下而已。将妻子的诸多“弱项”与前女友的诸多“强项”进行比较后,妻子带给自己的痛苦被不断放大,前女友的“光辉”形象则被无限地塑造出来,最终导致他意淫起了“破镜重圆”的情景。

        一切都是比较惹的祸,而且这种比较非常地盲目。东东与前女友的交往,在婚姻的大门前戛然止步,远没有和妻子那般走得长远。因此,他和前女友并没有遇到更多麻烦复杂的婚后问题,自然也就不会产生太多的不满。相反,他与妻子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婚后生活,会比婚前产生更多的问题,因此,前任和现任之间完全没有可比性。

        人与人没法比

        那么,如何让东东的心情平复下来,摆脱当前痛苦纠结的内心状态呢?关键还是要让他意识到“奇特”思维模式给自己心理设下的陷阱。过度的比较,让他的内心充满了疲惫,更在无意识中把“美好的生活”的概念偷换成了“和前女友的生活”。

        随后,我试着让他明白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差异,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鱼与熊掌无法兼得。同样,感情生活更不是流水线上生产的零件,无法按照自己内心的需求,设计制造出两件完全一模一样符合自己心意的“感情产品”。所以,过度地将自己的现任与前任对比,除了让自己越来越“痛苦”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既然感情生活无法相互比较,那我们该如何看待不尽相同的每段感情?或许,我们可以从内心问自己几个问题:按照双方的性格,你们能大体上接受对方的价值观念吗?能相互适应对方期冀的生活模式吗?能为了对方而相互作出相应的牺牲吗?如果答案都是可以,那么一切就都能快乐起来。

        尽管婚姻需要缘分,需要命中注定的那一双水晶鞋;但婚姻也需要生活,只需要了解那双命中注定的鞋是否大体上合脚,这就足够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