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光鲜职业外表下的银行柜员

        谈起银行柜员,不少人的评价一定是:“做柜员很好啊,工作朝九晚五,也没有客户经理那么大的工作压力,每天只要负责好客户来存钱跟取钱的事情就好。”然而,正是这么一群在外人看来干着体面工作、穿着光鲜行服、挂着统一微笑的人,现实的工作状态却是随时需要面对客户的不理解与不准时的上下班时间。这次,让我们走进银行柜台内,来看看柜员们真实的工作状态。

        六六是某银行的一名会计主管,参加工作已经18年,算得上是一名资历颇深的柜员。从最初小小的柜员做起,六六看到了作为一名柜员身上需要具备的素质越来越多,“以前产品类型不多,做柜员基本只要学习基本的技能就好,现在银行越来越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大。银行也在不停地转型升级,从最初的结算型银行升级到服务型银行,现在要变为营销型银行,作为柜员压力也变得很大。”

        在别人眼里银行每天上午8点30分开始营业,下午5点终止业务办理,银行柜员的工作时间就如一般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其实不然,虽说8点30分开始营业但是六六与同事们却要在营业前一个小时就到达银行,开始营业前的准备。晨会是每天的例行项目,总结前一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布置当天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晨会结束后银行押运车准时到来,柜员们开始准备接库,营业前的准备工作每天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天的营业直到下午5点结束,这并不意味着六六和同事就能下班回家,真正的下班基本都要一个半小时以后,如果遇上当天需要培训大家都是饿着肚子参加,培训结束后才能各自回家吃饭,那时候时间基本已经接近晚上七点,六六说由于下班时间太晚家里人已经习惯饭前给她留好饭菜,不等她回家吃饭了。

        六六坦言比起会遇到不讲理的客户,每天日出出门上班、忙到天黑后才能回家的日子其实算不上辛苦。做柜员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人,最怕遇到不理解、不支持他们工作的客户。工作这么多年,她看到过由于等候时间太长客户把气撒到柜员身上,柜员却还要笑脸相迎说着“对不起”;也看到过由于制度上的原因无法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客户破口大骂,柜员还要耐心解释无数遍时的场景;更看到过在下班轧账发现金额不对时,需要客户前往银行对账,拒不配合的客户。

        作为服务行业中的一个职业,柜员的工作宗旨是“客户永远没有错”。六六说柜员也是常人,在遇到客户的不理解时会不开心,也会向同事抱怨,但是只要是在工作状态,他们就一定会信奉这条工作宗旨,竭尽自己的努力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满意为止。

 

职业心声

        很多人把银行柜员的工作喻为“初中生都会做的工作”,只要懂电脑,就会懂操作,因为很机械。只有当真正接触银行业务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我们的背后有一堆一堆的文件和规章,头顶有一盏又一盏24小时都在工作的监控摄像,还有一直都存在的指标与任务以及每天都承担着的现金和账务的各种风险。

        很多时候业务无法办理不是我们刻意刁难或者阻拦,我们想为客户办好每一笔业务,让客户不是白跑一趟,只是由于制度的原因,作为一个小小的柜员我们也无能为力,我们需要按规章办事,这是我们的职业准则。临近年中、年末是我们工作最忙的时候,开玩笑地用忙成狗来形容我们的工作状态绝对不夸张。从一早准备营业开始,一上午的忙碌有时连喝口水、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还有中午休息的时间,那段时间经常连午餐时间也被工作占用,等空下来看看时间时早已过了午饭的点,匆匆吃了几口同事带回的饭菜后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近几年的工作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第一次银行CK报警器报警,还在睡梦中的我被电话吵醒,得知是报警器报警,立马起身披了衣服驱车往银行赶,当时是凌晨4点多天都没有亮,到了银行与保安一起检查过以后才发现是老鼠走过触发了报警器,等一切检查完毕已是早上5点多,看着尴尬的时间点,我便去帮家人买了早饭送回家,做了回难得的贤妻良母。

        做柜员我们不抱怨每天的早出门与晚下班,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只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客户能给予我们最大的理解与支持这就已经足够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柜员 外表 银行 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