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给婚姻一点幻想的空间

 

        近日,一部名为《何以笙箫默》的连续剧,引起了广大年轻女性们的强烈欢迎,在微信朋友圈中随处可见她们表达的“花痴”之情。特别是,剧中钟汉良扮演的完美男人何以琛,让已婚的年轻“师奶”们极度痴狂,既蕴含《继承者们》中李敏镐扮演的金叹那般高贵气质,又有着《来自星星的你》中金秀贤扮演的都敏俊那般温柔体贴。

        如果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师奶”们面对电视剧中塑造出的“完美男人”,展现出的那种“花痴”之情。在很大程度上来讲,就是在排解一些多余的负能量,来化解婚姻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产生的矛盾。对于女性来讲,婚姻中存在一点小小的幻想空间,未必不是件坏事。

        1追求完美

        但完美并不存在于婚姻生活

        每一位已婚的少妇,在单身时或多或少都有着一个“公主梦”,梦想有一天自己能遇到白马王子,英俊潇洒又才华横溢,富裕多金又温柔体贴,浪漫风情又忠诚可靠。然后开始一段令人羡慕的爱情,最终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步入婚姻礼堂,开始一段幸福美满的人生。

        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是骨感的。在经历几段恋情后,女孩们会发现:英俊潇洒的帅哥也许只是空有皮囊的绣花枕头,富裕多金的富家子弟可能没有养成谦恭温和的性格,制造浪漫的高手或许下一秒就会用华丽的辞藻博取另一位女人的欢心。无论女孩们怎么寻找,都很难找到一个集所有优点于一身的白马王子。

        即便万幸找到了“完美”的白马王子,也并不意味着迈入婚姻礼堂的女孩,从此就过上了“王子与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日子,婚姻的生活并不如婚前想象的那般完美,即便是白马王子也有令人厌恶的瞬间。

        因此,绝大多数成为人妻的年轻“师奶”们,都知道自己的老公与自己心目中完美的“白马王子”,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的差距。追求完美婚姻生活的向往是美好,但永远不可能完美的现实却是无法逃避。

        2电视剧男神

        让少妇内心的完美感受具体化

        无论是《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还是《继承者们》中金叹,亦或《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都是被编剧塑造出的完美形象,有着所有女性喜欢的优点,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与女主角演绎出一段完美的爱情,将“师奶”们心目中完美男人的形象具体化、可视化。

        在平凡的婚姻生活中,“师奶”们内心有着各种“被惊喜”“被呵护”“被宠爱”的渴望。然而很无奈,她们也知道自己老公长久以来的秉性和习惯,内心也接受了无法实现“公主梦”的事实。但是,当电视剧中的“男神”们出现时,她们多少会产生移情,把自己代入成为女主角,感受“男神”们的“呵护”。“师奶”们各种“被惊喜”“被呵护”“被宠爱”的渴望心理,通过电视屏幕中的“男神”,被具体化地满足。

        这个心理过程,本质上虽然只是一种意淫,却能很好地让“师奶”们将美好的感受具体化,感受到平时生活中难以获取的幸福。而且这种幸福获取方式非常安全而快捷,不违背任何伦理道德,在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对家庭产生任何困扰。因此,“师奶”们在电视剧塑造的完美男神感召下,极现“花痴”之态也就不足为奇了。

        3疯狂追剧

        排解名为“遗憾”的负能量

        如果从更深的心理层次地剖析,“师奶”们疯狂追剧、朋友圈狂晒“痴情”等行为,不只是为了填补内心缺少的美好感受体验。而是在排解潜意识中留存的一种名为“遗憾”的负面情绪。

        我们都知道,任何事物所能提供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婚姻所能提供给双方的关爱也不见得面面俱到。然而人追求美好的欲望却是无穷,有限的婚姻和无穷的欲望在自然状态下不可能达到彻底的平衡,“遗憾”的负面情绪便产生了。

        不过,社会的道德、个人的心态都在其中发挥着巧妙的平衡作用。“师奶”的“花痴”行为,便是一种极具技巧性的心态调节。公开地表达内心的情绪,产生的心理调节效果最为显著,但由此让伴侣直白地感受到自己的负面情绪,显然不是明智之举。然而,电视剧中塑造出了一个完美男人形象后,“师奶”们内心的“遗憾”之情,便有了一个对外表露合适契机,以一种非常幽默的方式,既“公开”释放内心的“遗憾”负能量,又对伴侣没有太大的伤害性。

        当然,这种建立在幻想上的“花痴”行为,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度,过于痴迷也同样会影响家庭。总之,在婚姻中保留一点合理的幻想空间,对生活来讲也是一剂鲜美的调味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婚姻 幻想 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