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妇产科医生的喜悦与无奈

  编者按

  曾经有人问我“工作和生活哪个重要?”,我立马语塞,根本无法给出正确的答案。因为,每份工作都不尽相同,特别是在这个变化速度极快的世界,工作对生活的影响愈来愈大。或许,我们只有进入每一个普通职业人的内心世界,才能较好地了解职业对人们产生的心理影响,揭开每项普通职业的神秘面纱,明白他们在职业生涯中酸甜苦辣,以及外行人眼中的职业误区。虞城情感的全新栏目“职场心声”正式开栏,每次采访一位职场工作者,与读者共同分享他们职业生涯中的心路历程。

  对她的同事大打出手,之后更在医闹的怂恿下,严重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暴力杀医、伤医事件在近年来呈现出上升趋势,小丽作为医务工作者有时也感到心凉,但她总会以“讲道理的人毕竟是多数”为由来宽慰自己。面对一些天生敏感的产妇家属,当对方以充满疑惑的口吻质疑自己的治疗步骤、医疗费用时,小丽也会感到愤怒。但她知道“忍一时风平浪静”,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医疗环境下,医护人员往往要保持比病患家属更大的克制,才能维护好正常的医疗秩序。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如今,当人们谈起医生这份职业时,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人说,医生是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十分伟大;但也有人说医生“权力很大”、行业“水很深”。但这一切都只是社会化视角中的医生,生活化视角中医生真实的生存状态又是如何?下面,就让我们进入到妇产科医生小丽的工作中,听听她的故事。

  小丽是一家市级医院妇产科的病房医生,从医已有4个年头。刚成为妇产科医生时,她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三班倒”。在人们印象中,“三班倒”严重打乱个人的生活作息,身体容易产生不适。刚工作的小丽也是如此,夜班当晚精神抖擞,第二天晚上就睡不着,第三天终于调整回了正常作息,第四天晚上却又是夜班,这是她“三班倒”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三班倒”的第二个月,她与一位前辈在经验交流中终于领悟:如果把“三班”当成“一个整班”来对待,将作息周期从一天调整到三天,会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工作。此招果然有效,她从此适应出了全新的生活节奏。

  第一次给孩子接生,具体的细节小丽已十分模糊,但当时的那份独特喜悦却令她终生难忘。“只记得,我在不断安慰疼痛的产妇,可自己心里也十分紧张。”作为妇产科医生,小丽清楚,接生不是让产妇把孩子生下来这么简单。而是要时刻注意各种仪器、仪表盘反映的数据,以及产妇各项症状,一旦发现状况就要当机立断马上处理。因此,接生时小丽的精神高度集中,当孩子呱呱坠地时也丝毫不敢懈怠,检查完孩子与产妇的身体状况并完成新生儿必须的操作程序后,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的喜悦,对产妇来说是自己孩子的降生,对小丽来讲,则是精神高度紧张后获得一下喘息,以及第一张母子平安的完美答卷。

  但并不是每位产妇都能顺利生产,小丽最不愿意看到胎死腹中的惨剧。一次夜班急诊,一位37周的孕妇肚子剧痛,来到医院时已经休克。小丽在检查中,发现孩子其实早就死在腹中,大人则不断出血。于是,她当机立断便给产妇开刀,与此同时立马输血。止血、剖腹、取出死胎、缝合,一系列抢救措施十分及时,最终在妇产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产妇转危为安,但她也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小丽知道,自己和同事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面对不可逆转的死亡,他们根本就无能为力,因为医生不是神仙,很多时候也只好直面残酷现实的无奈。

  不过,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位家属,都能在听到坏消息后保持理智。去年,她就亲眼看到,一位产妇的家属,事前不听医生劝告,执意要产妇生产,导致产妇生产中因其他疾病突发死亡。事发后,家属竟然反咬一口,

  职场心声

  作为妇产科医生,我的确很幸运,不用像其他科室一样,每天面对愁眉苦脸的患者和家属。看到的大多是产妇和家属脸上洋溢的幸福微笑。但不时,产房内外的各种心酸故事,也会令我难受。孕产妇产后大出血、子宫胎盘早剥落、宫外孕、其他疾病引发意外等,各种状况对不幸的家庭来说绝对是晴天霹雳。这让我能更明白地体会到生命的美丽与命运的残酷。面对一切,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管不能逆天地救活已经失去生命的产妇与胎儿。但只要他们未咽下最后一口气,我都会尽百分百的努力去坚持。

  谈起当前复杂多变的医疗环境,的确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我依然选择那两个字“坚持”。面对无休无止的医闹,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十分反感,但一切指责与谩骂都无济于事。只是希望尽快建立更完善的医疗法规来保障患者的有效申诉渠道,以及医护人员最基本的尊严和安全,可以说这是每一位一线医生的心声。同时,我也希望社会更加理智地看到医患关系,给予医生应该有的信任和支持,只有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才能让医生发挥出最大的工作积极性,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妇产科 无奈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