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断不断 反受其乱

       □子午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如若赤壁之战前夕,吴主孙权依旧未在降曹与联刘抗曹之间作出决定,结果会是如何……

        “今曹操八十万大军南下,诸将有何良策?”东吴主孙权询问众将良策。

        “曹操收青州黄巾之众,斩吕布于下邳,逐刘备于徐州,灭袁绍于河北,收刘琮于荆襄。兵精粮足、势不可挡,我军仅三万之众,难以一战,主公不若降于朝廷,乞复为吴地之主,可保江东三世之基业……”主降派大臣张昭进言,有理有据,吴主颇为所动。

        “张子布此言差矣,曹贼多为北军,不习水战。虚号八十万之众,实则十五万,且多为降卒,军心未稳,不可一战。大丈夫生当提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不似尔等卖主求荣、以保自身之荣华……”主战派大将黄盖慷慨激昂,言真意切,孙权霎时间热血沸腾,却尤不知进退之策。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不久前,诸葛亮说吴时留下的言语,在孙权脑中回荡。可是吴主优柔寡断,众将意见不一,每次军议都在无尽的争吵中结束。最为致命的是,主公尚未下定任何决定,将士和兵卒们亦不知未来战降事宜,军中散播着不安的情绪。

        “将军可知,降不若早降,战不如早战……”退席后,近臣鲁肃向吴主进言:“早降,东吴有三万之众,可为谈判之筹码,曹操必定投鼠忌器,不敢将主公玩弄于股掌之中,主公可据此要价,乞朝廷命主公复为东吴之主;可若晚降,曹贼击溃东吴三万将士之时,主公已无任何资本,迫降之下,地位堪忧。如若早战,主公可命公谨大都督,急练水师,形成战力,可与曹贼决一雌雄,尤有胜算之数;可若晚战,大军惶恐依旧,兵不听训、将不用命,军心不稳,以三万茫然之兵,敌八十万虎狼之师,必无胜算。”

        尽管鲁肃言之切切,但孙权的心思依然十分纠结,迟迟未能定下战和之计。“容我三思……”每次军事会议,吴主都在众将的争吵中,以此语收场。究竟是战是降,孙权依然畏首畏尾。“战,若兵败于曹贼,必定死无葬身之地;降,若朝廷不愿命孤复为东吴之主,则有违父兄遗志。”

        随着时间的流逝,曹操的战争机器已经启动,孙权已没有太多的时间考虑战和之策,不得已仓促应敌。赤壁战场上,曹操的战舰在铁链的环接下,舱内士兵行走稳如平地,善于水战的东吴士兵,丝毫占不到任何便宜。曹操的先头部队与东吴水师作战胶着之际,刘备大军突然出现在长江上游。

        “主公,枭雄刘备并无与我军交战之势,作壁上观之中。”大将黄盖向吴主禀报刘军的战场动向。“刘备小儿,意在乘我军胜曹贼之时,合力围剿抢占头功;若我军败于曹贼,则乘势切我军后路抢占东吴富土。”都督周瑜看出了刘备的战略企图。

        “是孤当初不听诸葛亮之言,招致今日仓促应战,还须时刻提防枭雄刘备……”孙权一声叹息,继续指挥着惨烈的赤壁之战。副舰上,张昭、黄盖依然为战与降争吵不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工作者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