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线工人的平淡与惯性

        一线工人,三百六十行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工厂中的流水线,远离现代城市的喧嚣。然而,从事此类工作的人却不在少数,他们的工作又有多少的酸甜与苦楚?44岁的一线工人韩师傅,或许会告诉你那是一份十分平淡、却又容易产生惯性的职业。

        今年是韩师傅职业生涯的第27个年头,从事过机修工、木器粘贴工、铣床操作工等各种工业流水线生产工作。他所从事的工作基本都是在与机器打交道,上手速度也快很多。17岁那年,他被一家纺纱厂雇佣为一名机修工,刚工作时几乎没有感到手中的工作有多困难,跟随师傅见习培训一周后,就能处理绝大部分的常规机械故障,开始了独立工作。

        然而快速上手的工作,对一线工人来讲并不值得庆幸,因为与之相伴的是枯燥与乏味。不久后,韩师傅就发觉手中的工作其实挺无聊的,他一直都在纺纱生产线上处理各种故障,不是清理纺纱机里的杂物,就是不断给齿轮上油。有时一天,仅翻开机械挡板这个动作,他就要重复30多遍,不仅费力又无任何成就感可言。

        但与韩师傅第二份工作相比,机修工已经算是非常“有趣”了。工作15年后,他跳槽来到一家台企,被分配到木器粘贴岗位,每天就是在工位上,不断把多块小木板拼起来,然后在接缝处涂上胶水,整班8小时就不间断地处于拼木板、涂胶水、再拼木板、再涂胶水的重复劳动中。在韩师傅看来,自己就像机器人一样,每天双手就保持着操作流程的惯性。

        “尽管工作无聊,但危险性也不小。”韩师傅失去的右手食指,便是最好的明证。这位一线工人依然记得,自己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经历,是一次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故。当时,韩师傅依然在纺纱厂做机修工,一条产线坏了,韩师傅立刻关闭机器拆开挡板准备修理。很快,韩师傅发现了故障的原因,正当他用手伸进机器清理引起故障的杂物时,纺纱机突然运转起来,原来是粗心的工友不小心开动了机器。韩师傅立马把手缩回,只觉手上一阵发麻,可回过神来时发现食指已经不听使唤,接着被机器夹到的部分喷出鲜血,疼痛难忍。后来经过抢救,韩师傅的手保住了,但坏死的右手食指已被医生切除。

        如今,经验丰富的韩师傅进入了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做铣床操作工,工作依然和以前一样枯燥。但用他的话来说,常年累月的工厂一线工作,让他心里产生较强的“惯性”,这是适应工作后在心理上产生的一种平淡。多年来,他也曾想过换其他工作,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但不善言辞的他并没有遇到更适合的机会。慢慢地,韩师傅的心安定了下来,踏踏实实地在工厂当了27年的一线工人。

 

职业心声

        我的工作没有任何压力,但也非常地无聊,并且还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在我眼里,工作并不需要赋予太多的涵义,只是让我养家糊口的一个重要手段,至于产出多少工业产值、获得多少利润、上缴多少税,这些都是老板的事情,我的任务就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下班。

        谈起近年来,大学生地位下降与一线工人待遇上升,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因为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大学生较高的文化素养一样,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财富。但我们依然有着职业的劣势,呼吸道、眼睛、腰腿等各方面可能遇到的职业病,是大学生们难以想象的,职业的上升空间也比他们窄很多。因此,我觉得职业工人最需要具备的心理素质,就是一种淡然的心态,在平凡的工作中度过平凡的人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种幸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惯性 一线 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