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国庆尽孝好时节

        国庆节期间天气凉爽宜人,又适逢法定长假,正是外出旅游观光的好时节,也是我带着妻女回家帮年迈的父母收稻子的绝好时节。

        吃过早饭后,我联系的收割机就开到地头了,父亲不无自豪地说:“儿子儿媳非要在国庆节期间收稻子,否则我早就收割完了。”收割机驾驶员夸赞道:“老师傅,有福啊,难得儿子儿媳这么孝顺啊!”

        收割机开到了农田里,呼啦啦地转着圈收割着成熟的稻子,装满水稻的袋子在收割机后摆满了一地。八岁的女儿和侄子们在田里忙着捡收割机落下的零星稻穗,母亲和妻子在忙着系袋子,我则笨拙地扛起袋子扔到父亲开的拖拉机上。父亲一再嘱咐:“悠着点干,别闪了腰,小心滑倒!”

        父亲看我一个人装车怕我吃不消,也吃力地扛起一个袋子,走起路来有点摇晃,我赶紧走过去接了过来扔到车上。父亲不禁尴尬地笑笑,感叹道:“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年轻时没有收割机,收割稻子全靠镰割肩扛,十几亩地稻子收获完毕,根本感觉不到有多累,可现在还没干就不行了啊!”我试探着说道:“要不,这季水稻收割完毕,田就不种了!您和我母亲就到城里我家安享天伦之乐吧!”父亲立马拒绝道:“你看我和你母亲是能够闲下来的人吗?再说,村东的你老李叔不种地才一年多就生病过世了,医生说还是种地锻炼身体好啊!”我知道父亲的脾气,便不再提这事,和父亲有一搭没一搭地唠着嗑,不知不觉间,一上午就把七八亩地收获的稻口袋运回了打谷场晾晒。

        中午吃饭时,母亲一个劲儿给我们一家子夹菜,并一再强调这是家里养的土鸡、种的青菜,在城里买不到的。习惯每顿饭都剩的女儿也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得一点不剩,博得了妻子的连声夸赞。女儿嘴一撇道:“参加劳动了才体会到爷爷奶奶种地的艰辛,我还怎么好意思不吃干净呢?”看着女儿这么懂事,我深感欣慰,看来这个国庆节过得还真值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时节 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