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的储蓄不折本

        妻子年逾四十,从教多年来都是任课教师。可去年突然当上班主任。不久,她便带回一大兜签名纸包,我还以为是上课收缴学生的,一问,她扑哧笑了:“这是学生的生活费。”

        我俩工作的单位是寄宿制初中,学生就读须带生活费,可又没有校园银行,而即便班主任严加管教,学生中乱丢乱拿现象时有发生,原来为了安定“生心”,细心的妻子揽起了班级小银行的活儿。

        一开始,只有少数学生试探性来找妻子存钱,可她耐心热情,存取快捷方便,全班学生也就找来了,甚至有的还将手机、学习机拿来存放,对这些超出“业务”的,她也照收不误。于是,妻子的生活节奏陡然加快。课余时间,常有学生来存取,而她一面细心办理存取手续,一面微笑着与学生说说开支、讲讲做人、谈谈学习。

        可到了月底,家中突然出现200多元开支空缺。我点拨道:“上次学生晕倒的急救费不是你出的吗?学生向你借的钱都还了吗?”她才如梦初醒。我一下抱怨起来:“看吧,出力又出钱,自寻烦恼!”可她只是宽容一笑:“毕竟都是些孩子,烦点不碍事,班级好就行!”

        还算天遂人愿,其他班主任为了学生丢失钱财而焦头烂额,可妻子的班级一直平安无事。不时,她的兜里也会出现些学生送的心语卡片等。还有家长向她表示感谢,因为孩子不仅不再丢钱,还学会了节俭……

        年终考评结束后,妻子的学生民主测评100%,绩效工资为学校第一类。她美滋滋地说:“你老说我吃力不讨好,这一回不都赚回来了?”

        我抿嘴不语,实则心里乐开花:爱的储蓄,的确从来不折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