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儿时等待过年的记忆

        早晨从家出门上班,听见邻居家小孙女用稚嫩的声音喊着“爷爷,帮我……”才想起原来小姑娘已经放假,又来爷爷奶奶家等着过年了。记忆中,小学时等待过年的日子,我都如隔壁小孙女一样在外公家度过,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等待过年的乐趣却不少。那时,“噶闹忙”的事情比较多,距离大年三十还有十天左右时间的时候,外公外婆就开始为全家人的一顿年夜饭忙活起来了。外婆也会按着家里每个人的口味编写菜单,最先考虑的自然是我们这群贪吃的小辈,所以每年年夜饭的餐桌上总少不了大表哥爱吃的糖醋排骨,小表哥喜欢的红烧鹌鹑,还有我最爱的炒血糯,虽说菜单是由外婆来开,但是最后的拍板人还是掌勺大厨外公,在我们看来一张极为普通的家常菜单里却有着外公外婆对全家人口味的熟知。

        外公外婆住在城外的老房子,他们习惯每天早起后点起旧式的煤炉,而煤炉留给我最多的记忆就是搬着小凳子坐在外婆边看她摊蛋饺。说起摊蛋饺一定会勾起不少人同龄人的回忆,一把圆形勺,几块猪板油,一盆调好料的肉馅还有一大碗打好的鸡蛋便可以开始摊。摊蛋饺是件很费工夫和时间的事,家里人多,往往需要一、两天时间才能备齐够一家人吃的蛋饺,而搬着凳子坐在一旁的我也不是一个称职的小下手。看着外婆夹起板油在烧烫的大勺上滑动了两下,随即就舀了一勺蛋液熟练地转动起大勺,伴随着滋滋的板油声蛋液均匀地变成了一个圆形,一股鸡蛋夹着少许板油特有的香味直冲进鼻子,咽了咽口水,我用“好香啊”三个字暗示外婆想尝尝,而外婆也早已准备把这第一个蛋皮赏给贪吃的我满足一下我的口腹之欲,这段摊蛋饺的回忆直到现在还让我记忆犹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