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的足迹

 

        瑞雪纷飞,腊梅含笑。在这银装素裹、冰清玉洁的日子里,不知不觉间我们就走近了农历新年。小孩盼过年,大人忙过年,男女老少欢天喜地过大年。年的足迹,究竟在哪里?

 

        君不见,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涌向车站、机场、码头。售票窗口前,购票的旅客排成长龙,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候车大厅里人头攒动,人满为患,列车车厢里挤得水泄不通。大包小包,肩扛手提,扶老携幼,颠簸劳顿。人们的目标空前一致:回家过年!年,就在游子千里迢迢回家的风雪归途上。

 

        除尘、浣洗、洒扫、整理房间;做馒头,蒸年糕,灌香肠,开油锅,宰杀鸡鸭;跑银行,逛超市,大鱼大肉办年货。人们忙里忙外,忙上忙下,忙前忙后,到处都是风风火火、来去匆匆的人群。年,就伴随在人们忙碌的身影里。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剪窗花,请财神,贴春联,大红灯笼高高挂。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盈门。通红的双喜倒过来的福,传达着老百姓祈盼福星高照、吉祥如意喜临门的强烈愿望和虔诚心情。年,就挂在房檐下,贴在大门上,渗透在春联的字里行间。

 

        小孩们更是乐开了花,穿新衣,拿红包,放烟花,点鞭炮,做游戏,蹦蹦跳跳到处凑热闹,成天不知疲倦地玩着跑着,笑着闹着。年,洋溢在儿童灿烂如花的笑靥上。

 

        包水饺,下汤圆,涮火锅……阖家团圆,老少欢聚,一盘又一盘,一碗又一碗,一杯又一杯,热腾腾,香喷喷,人们开怀畅饮,饱享美味,其乐融融。年,就荡漾在绵醇的美酒中,飘香在丰盛的佳肴里。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磕磕瓜子,剥剥花生,吃吃糖果,品品香茗,聊聊家常,看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年,回荡在“守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中。

 

        缤纷的礼花绽满夜空,喜庆的花炮响彻云霄。粗犷的秦腔吼起来,威风锣鼓敲起来,龙呀狮子舞起来,嘹亮的唢呐吹起来;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放风筝、赛龙舟、变魔术、玩杂技、演皮影、说相声、唱大戏……年,彰显在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中,融合在浓郁厚重的民族文化里。

 

        从北国冰城到南国海疆,从雪域高原到黄海之滨,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华夏大地处处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成了欢乐的海洋。年,萦绕在祖国壮丽多彩的千山万水间,播撒在每一寸充满希望的热土上。

 

        一条条拜年和祝福的短信从西北边陲的边防哨所,从戍守海岛的官兵营地,从驻外使领馆,从援外医疗队,从海外华人社团,从南极考察站,从航行于茫茫大海上的远洋巨轮……从四面八方飞向北京,飞到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播大厅,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祝全国人民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祝祖国风调雨顺、繁荣昌盛!原来,年,就蕴藉在人们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中!

 

        年,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人情亲情观念和淳朴的民俗民风,寄寓着老百姓的无限希望,凝聚着中国人的美好感情。它,深藏在每一个炎黄儿女的心窝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