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快递员的“万万没想到”

        当人们提起“快递员”这份职业时,大家会以为不就是“送送包裹”之类的小事。工作起来既没难度又不用考核,整天还可以逛街看风景,非常轻松惬意。这个十分平民化的职业,并没有蒙上太多神秘的面纱,然而经验老到的快递员徐大哥却告诉我们:常人在收包裹时看到的快递员形象,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徐大哥在一家大型快递公司的常熟分支机构工作,有着7年快递员经验的他,用现时流行的网络语“万万没想到”,来形容快递员工作的琐碎与复杂。“把快件投递给收件人”看似轻松,实际上却很不简单。

        “现在我们送快递时自行车升级成了汽车,但工作强度反而加大了。”徐大哥每天早上9点开始至12点的3个小时内,必须投递完单位派发的80多份包裹,以此计算他几乎2至3分钟就要送出一个包裹,这样的工作强度常人是难以体会的,即便开着邮递车也非常地紧张。一旦某份快递耽搁了10分钟,就会严重影响其他快递的投送节奏,如果上午没有完成指标,累计到下午,压力就会平方级的增长。

        不时,徐大哥还要应对诸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快到目的地前的电话沟通,就要他通晓“多国语言”。外来人口占一半的常熟,收件人普通话中往往夹杂各地方口音,若不仔细辨别很容易误解意思。有时,对方根本不说普通话,徐大哥只能颇为费时地互发短信来沟通,这对“惜秒如金”的快递员来讲,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更多“万万没想到”也出现在错误的收件人地址上,徐大哥的遭遇足够写一本书。寄件人书写的字迹十分潦草难以辨认,他就要用火眼金睛读懂“天书”;老年人寄送时写老地名,便要打开脑中的常熟老地图与现地址校准;外地人有时还会不小心“杜撰”地址,则只能与对方电话沟通。

        可是,依然会有很多无法克服的客观原因,导致徐大哥“跑空”。有一次,他投送的一个包裹地址为在“荷花村”,但当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这个村刚与其他村合并,村里的门牌号已经重设。后来,他只得在村间四处找人询问,才确定了最终的正确地址,此次花去了20多分钟。这对“惜秒如金”的快递员来讲十分“奢侈”。

        尽管“万万没想到”的状况,时常会困扰着徐大哥,但他在工作中收获更多的则是收件人的感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次投递录取通知书的曲折经历。那时,他按照地址来到收件人小区时,发现当地刚完成拆迁,居民全部搬走,收件人填写的固定电话也失效,周围也没有邻居可供询问。

        几天后,徐大哥终于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当地派出所查询,但遗憾的是收件人未登记手机号码。他立马灵机一动,查询到了投递人邻居的手机号码后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了收件人。当录取通知书送到心急如焚的考生手时,对方激动地连声道谢,并说:“没想到你依然能够找到我,真的是非常敬业!”很多时候,一声道谢便能令快递员开心整日。

        职场心声

        我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投递员,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天都几乎驾车行驶在来去匆匆的路上。这样的工作非常消耗体力,我们投递员在夏天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晕车经历,不断投送快递上车下车导致车门经常处于开关的状态,车上的空调基本失效,36岁的我就曾在三伏天晕倒过一次。到了冬天,同样的原因我们的皮肤,经常承受凛冽的寒风,还好可以通过不断奔跑来取暖。经过7年的考验,工作的压力对我来讲已经习以为常,但更令我担心的是,这样的青春饭我能吃到什么时候,将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衰退后,我该如何转型,这是摆在我们快递员面前的一道坎。

        不过,既然现在年轻,就要多接受身体和心理的考验,让自己拥有更为坚强的意志。其实,生活如同投送快递一样,并不是每件包裹都能顺利找到收件人,会遇到各种“万万没想到”的突发状况。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一个人的一生能够永远一帆风顺,但只要像我们快递员一样,面对突发状况时保持淡定,并寻找努力化解困难的办法,基本都能得到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结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