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男孩,请勇敢地接受事实

       

picture17

 

       一些事情,错过了就无法挽回,当发觉自己即便作出万般努力也无济于事时,与其沉寂在“求不得”的痛苦中无法自拔,不如告别过去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但首先,得接受木已成舟的事实。

        最近,一位失恋男孩拨通了虞城情感栏目的热线,诉说了他与“女友”的往事,发现自己很难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甚至在对方多次拒绝的情况下,自己依然无休无止地去“解释”,给“女友”带来烦恼的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加痛苦。为此,我们想对男孩说:请勇敢地接受失恋的事实……

        一声“滚”拍散的感情

        男孩与女孩的恋情,与大部分情侣一样,没有多少特别之处,只是他猜到了恋情的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中,男孩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当着自己家长的面对女孩吼了一声“滚!”,女孩就在他面前默无声息地离开了。

        几天后,男孩才意识到了女友的异样,便打电话希望与对方言归于好,然而一切都太迟了。无论男孩说什么,女孩都执意要和他分手,并且表示自己完全无法原谅男孩当天的所作所为。从此以后,男孩给女孩打电话时,对方不是拒绝接听就是骂几句“神经病”后再挂断,至今已有半年了。

        如今,男孩依然觉得自己可以就当时的冲动向女孩解释清楚,只是不明白女孩为什么不给他机会。其实,女孩的反应已经表明了她与男孩分手的坚决态度,只是男孩依然不肯接受“失恋”的事实。

        在男孩的思想意识中,认为自己与女友之间的“误会”,并没有严重到分手的地步,因此内心一直不肯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这就是他能在女友与之分手后,一直喋喋不休打女友电话“解释”的原因,也是他将此项“壮举”坚持半年的精神动力。殊不知,也正是这种不肯接受失恋事实的心态,让他的内心更加痛苦。

        不肯接受“失败自己”

        既然男孩痛苦的最关键原因,是自己无法接受失恋的事实,那么男孩为什么依然执拗地拒不接受呢?表面上,产生这种执拗的原因是男孩对“误会”理解的偏差所致。但实际上,不肯接受事实的实质就是不肯接受失败的自己,男孩根本没能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咨询中,男孩一直在尝试用自己的逻辑,分析女孩为何不肯原谅他的原因。比如,对方每次接家人电话时,都躲得远远的,是不是女孩的家人不支持他们的这段感情?又比如,自己每次去女孩家作客后的第二天,女孩的心情都十分糟糕,是不是对方家长不满意自己?总之,男孩不愿把感情的失败,归因到自己身上。可见,男孩的内心,并没有做好接受“失败自己”的准备,自然也就不会接受失恋的事实。

        当然,接受“失败自己”也只是走出阴影的第一步,还需站在更多的角度去理解“失败自己”的状态,才能真正让自己的情绪完全恢复。在这段恋情中,男孩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会觉得自己因为一时冲动没控制好情绪而失去恋情十分冤枉,内心或许无法释怀。

        但是男孩若站在女孩的角度,会不会理解女孩听到“滚”字时的伤心与绝望情绪,以及男孩父母在场时女孩内心增添的尴尬与恐惧之感?若站在众人的角度,他会不会明白类似的分分合合何其普遍,为了无法挽回的恋情而执迷多么不值?

        接受之后收获坦然

        接受失败的事实,接受失败的自己以后,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开始新的生活呢?有人说,从过往的失败经历中接受教训,确保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有人说,应该更好地学会扬长避短,在工作和生活中尽量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和方式。但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经历失败并走出阴影后,收获最大的是一份坦然。

        没有真正经历痛苦的人,觉察不到身边的点滴幸福;没有真正失恋的人,无法完全懂得爱与被爱的深刻含义。只有让自己在痛苦中感受到“失败”,并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以后,才能够以更好的平常心看待自己,人生才会变得更完整。

        当自己经历一时无法接受的事实时,我们不会为此时的痛苦而感到高兴,但老天却给了自己一次“人生完整”的机会。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便是更加痛苦地接受“失败”自己的勇气,并且站在更多的角度思考问题。当内心理顺其中的关系,将自己的“失败”与“荣辱”看淡后,才能将所有的问题理顺而走出情绪的阴霾,内心将变得十分豁达,这就是我们收获的坦荡之情。

        如果一时难以接受痛苦的现实,也无需沮丧。让时间来治愈内心的苦闷,要相信自己会有“顿悟”的一天。到那时,我们一样能够明白“坦荡”的意义。但无论如何,得先接受自己“失败”的事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事实 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