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无法承诺的恋情只有浪漫没有结局

        制图/范黎毓

        婚姻中的第三者,一直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他们影响并破坏别人家庭的行为在传统道德中不可宽恕。但即便抛开传统道德的压力,畸形的恋情生活同样让他们疲惫不堪,因为这种无法真正得到承诺的情愫,只会获得一时的浪漫,不会迎来美好的结局。

        前段时间,就有一位年轻女士“小淼”(化名)拨通了虞城情感热线,向咨询师吐露了自己十分不快的小三生活。在所谓“真爱”的理由下,“中山狼”的甜言蜜语令她如痴如醉,但各种“保证”始终没有兑现。在绝望的事实面前,咨询师让她明白了“承诺”在爱情中的意义,相信她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真爱”无敌小三内心的“造反有理”逻辑

        小淼是一位20多岁的年轻未婚女子,工作中一次接待客户,让她认识了年长她10多岁的已婚男士老凯。起初,小淼被对方的英俊外貌所折服,洽谈订单时缜密的逻辑思维、果敢异常的决断能力,更让她十分痴狂,老凯完全就是她心中的白马王子。

        在一次偶尔的“拉家常”中,小淼发现老凯对自己的婚姻并不满意。对方一直觉得自己老婆不够温柔体贴,完全不像他理想中老婆的样子,同时也在话语中表现出了对小淼的好感。于是,在不知不觉中,两个人开始“谈心”、“喝茶”,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他们越过了道德的边界。

        事发后,小淼对自己的角色感到十分尴尬。不过,在此后长久的接触中,她发现自己与老凯相互吸引、相互依恋,是一份值得坚持的“真爱”。也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小淼逐渐摆脱了道德上的罪恶感。甚至,她还在这种观念的自我催眠下,内心变得心安理得起来,进而幻想起未来被“扶正”后的生活。

        每次,小淼听到老凯信誓旦旦的保证词后,都相信对方最终肯定会和老婆离婚,与自己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小淼调整好“观念”后,度过一段十分“快乐”的时光,为期两个月。

        空头“保证”“中山狼”只是在弥补婚姻中的缺失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淼催促老凯与他老婆离婚的频率越来越高,但是对方却迟迟没有任何行动。终于小淼坐不住了,对方毫无期限的离婚“保证”,无法平复她焦躁的心情,与对方开始大吵起来。

        在争吵中,小淼听到了对方的说辞后更加气愤。一会老凯说,自己有一个不到10岁的女儿,离婚后会失去孩子;一会他又说,老婆尽管不够温柔但勤俭持家,自己不能说离婚就离婚。可是,老凯又显示出了矛盾的一面,觉得自己与老婆的生活不温不火死气沉沉,不是他所希望的婚姻生活。

        在“真爱”无敌的逻辑下,小淼实在无法理解老凯的说辞。不过在咨询师看来,对方的表述却反映出了一种通过婚外情弥补婚姻生活缺憾的心理。其实,从心理的角度来看,这群自控能力低、道德自律水平差的“中山狼”,搞婚外情的初衷大多不是为了成全小三,而是希望通过“外援”来弥补婚姻生活中缺失的东西。

        老凯正是因为自己的老婆缺乏温柔,便在失去道德自律和自控力的情况下,从小淼身上寻找那份他想要的温柔,产生了一段畸形的感情。与此同时,拥有家室的老凯也是理性的,他清楚自己老婆身上拥有的勤俭持家等优点,小淼身上未必能够找到,因此当他面对离婚这个问题时,态度表现得十分怪异也就不足为奇了。

        缺乏“承诺”畸形恋情注定无法持久

        无论如何,小淼与老凯的这段畸形恋情,注定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因为,一段美好的感情需要亲密、激情、承诺三个要素来支撑,才能长久地持续下去,然而他们之间缺乏最为基本的承诺。这也是绝大部分婚外情不得善终的关键原因。

        亲密,则是指男女双方之间感觉亲近,温馨的一种体验。双方在一起时感到幸福、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分享、相互支持、相互珍重。在案例中,小淼与老凯相互之间或多或少存在一点亲密。

        所谓激情,则是指爱情中的情欲成分,是一种情绪上的着迷,更多强调的是生理本能的作用。案例中的小淼与老凯的感情的确拥有丰富的激情,但仅凭这一点是绝对无法维持长久的爱情。

        承诺便是感情中相互之间的一种自律,是爱情持续的保障。然而就是这一点,老凯是无法给予小淼的,他有自己的家庭,也有着最为基本的理智,所以不会对自己与小淼的感情带来任何持久的保障。

        因此,在老凯的角度来看,眼前这段只有亲密和激情、缺乏承诺的婚外情,只是一种“浪漫式爱情”。这种“爱情”只崇尚过程,不在乎结果,至少在老凯的内心来看的确如此。因此,小淼在这段感情中注定只有痛苦,而不会有结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恋情 结局 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