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爱情三角理论

        一位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曾在不断观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出了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的要素组成,那就是亲密、激情和承诺。三者全都具有的爱情,方可称为完美爱情,缺乏任何一个要素都会给爱情带来不稳定因素。

        只有亲密,没有激情和承诺的感情,只是一种“喜欢式的爱情”。两人在一起会感觉非常舒服,不过也就仅此而已。这种感情在很大程度上讲,只能属于“友谊”,而不能称为爱情,不过这种感情具有发展成为爱情的可能性。

        只有激情,没有亲密和承诺的感情,则是一种“迷恋式的爱情”。双方都觉得自己被对方强烈地吸引,可是相互了解不多,也根本没有考虑过未来。比如单纯的“一见钟情”刚开始就是一种“迷恋式的爱情”,如果在此后的交往中不产生亲密和承诺,这种感情就完全没有任何保障。最极端的状态那就是“一夜情”。

        只有承诺,没有亲密和激情的感情,显然只是一种“空洞式的爱情”。双方都是为了结婚而结婚,显得金玉其外、败絮其内。最典型的就是“政治婚姻”,夫妻双方都显得貌合神离,不过部分政治婚姻之所以能延续的原因,是因为部分夫妻在婚姻中,培养出了亲密和激情,也就是在婚后谈恋爱。

        有了亲密和激情,但缺乏承诺的爱情,只是一种“浪漫式的爱情”。这种感情是最为危险的,她拥有了感情的诸多内涵,却缺乏了最基本的承诺保障。因此,这种感情注重的只是过程、而不在乎结果。此类感情,在未婚者之间则如同“罗密欧与朱丽叶”,最终大多以悲剧收场;在其中至少一方为已婚者的情况下,则会形成破坏家庭的“婚外情”,基本都不会得到善终。

        具有亲密和责任,但缺少激情的爱情,是一种“伴侣式的爱情”。这种感情显得四平八稳,有感情的基础,也有权利和义务的约束,但缺乏一点点情调,不过这种感情相对还是比较稳固的。最常见的就是“老夫老妻”,他们之间的相处更像亲人,但只要懂得经营,偶尔来一点意外惊喜,同样能令感情保鲜。

        拥有激情和责任,却没有最关键的亲密,这种感情便是“愚蠢式的爱情”。没有亲密的激情只是一种生理上的冲动,在这种冲动之下做出的承诺,只能成为一张空头支票。比如大部分“闪婚”就属于这种类型,他们尽管迈入了婚姻的殿堂,却会因为在真正了解对方后感到失望,最终出现“闪婚闪离”的现象。

        只有同时具备了亲密、激情和承诺三大元素的感情,才能让双方体会到爱情的真谛,才能更为持久地保鲜。尽管绝大部分人的爱情,并不会一直处在同时具备三个要素的理想状态。但只要懂得经营爱情和婚姻,并且有能力补充其中缺失的要素,同样能让自己的婚姻生活过得完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三角 理论 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