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父母包办与自由恋爱

        民国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也是一个新旧交替、东西碰撞的大时代,新旧文化、道德和思想的冲突在当时的文人身上表现得最强烈、最突出。面对爱情和婚姻,他们既无力冲破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封建婚姻的牢笼,又真诚大胆地追求着独立自由的新式婚姻。最为典型的,就是大文学家鲁迅和胡适。

        一代文学大师鲁迅,这个倔强的绍兴人,面对母亲为自己安排的婚姻,他选择了逃避。对朱安,何止是无情,简直到了“残酷”的分上。他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但面对一个“活着”的女人,他却“淡定”得可以,是“真豪杰”,先是逃避,实在避之不及,两个人不得不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时,也仅仅限于三句话,朱安请先生起床,先生说:“嗯。”朱安请先生吃饭,先生说:“嗯。”朱安请示先生大门关不关,先生说:“关”或者“不关。”两个人就是如此尴尬地生活着,然而,即便如此,朱安还是按照既定的婚约守着这份“无爱无情”的婚姻,守完了自己的一生。倔强未必无情。鲁迅把爱情的橄榄枝伸向他的学生——许广平,演绎了一段传奇的师生恋,许广平算不上是“美女”,却是鲁迅最亲密的伙伴,更是著名的妇女社会活动家。

        另一位文学大家、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胡适,是那个年代文化人的精神领袖,他一生为民主和科学奔走而不遗余力,然而,他的婚恋并不幸福,由不得自己,遵父母之命,他选择了小脚夫人江冬秀,将包办婚姻过了下去,而只能把对曹佩声的深深的爱埋进心里。他们的爱,深沉真挚,那么浓烈,那么执着;胡适到底拧不过夫人江冬秀的无理取闹和死缠硬打。胡夫人常常以与两个孩子同生死相威胁,胡适只得败下阵来,遗恨终生的是胡适,还有那个真诚痴情的女子——曹佩声。文化人的固执和胆怯由此可见一斑。因此,在胡适写给曹佩声的日记、书信和诗文中,这一段情被深深地埋藏起来。他们的恋情无任何功利性目的,全然是两个相爱的心灵的靠近和对话。像这样的两情相悦,在当今已实属难能可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