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理解包容与世无争的“隐士”

picture23

        刚过不久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职业:自闭症优势”。从这个主题日的命名,可以看出主流社会对自闭症患者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甚至有着直接容纳他们的趋势。

        之所以出现如此可喜的趋势,其实和自闭症患者的特殊状况有着必然联系。下面,就让笔者和栏目心理咨询师,与读者们一起走进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各种“怪诞”行为的本质,挖掘此类人群的优势,体会他们的家庭压力,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包容这群与世无争的“隐士”。

        孤独本质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所谓自闭症,又称为儿童孤独症。患者往往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养成了较为独特的行为模式,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然而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后,却不难发现:实际上,他们非常自在地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

        栏目的咨询师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会接触到一系列孩子“怪诞”行为的案例。比如,自闭症孩子在上课时,会在没和老师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走出教室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们可能会观察一窝蚂蚁、一朵鲜花,甚至一枚硬币,持续玩耍、思考几个小时而不感到无聊和疲倦。类似的“怪诞”行为,对于常人来讲的确不可理解,因为常人更关注事物的广度,而他们则极度关注特定事物的深度。

        正是这种思维模式的差异,导致自闭症患者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和领域,并且对其中的细节非常之钻研。这种独特的兴趣专注力,也让他们的内心并不愿意过多地关注其他不感兴趣的东西,比如繁琐的礼仪和纪律。因此,在咨询师看来,孩子会无视上课纪律,独自跑出教室长时间看蚂蚁而乐此不疲,也就不足为奇了。

        职业优势  兴趣范围内专注力极强

        自闭症患者的行为模式,的确无法适应更注重广度的主流社会生活,但并不代表他们无法拥有普通的生活。只需将他们摆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同样能为社会作出十分巨大的贡献。

        比如,著名的物理学家牛顿,就是一位轻度的自闭症患者。经典的牛顿与苹果树故事,告诉我们牛顿如同超人一般,看到苹果树上的苹果落地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然而,故事没有告诉我们的是,牛顿其实和其他自闭症患者一样,做出了无数次连续几小时盯着苹果树观察、思考的“怪诞”行为后,最终才顿悟出了万有引力。

        当然,绝大部分自闭症患者,不可能有牛顿的高专注和好运气,因此像牛顿这样的科学家只可遇而不可求。但这并不意味,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就无法胜任正常的社会工作,只需扬长避短地培养一些非人际沟通类的兴趣,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甚至会超过常人。

        比如,重复、枯燥而严谨的科学试验工作,非常适合这群专注而较真的自闭症患者;在电脑数据的编码员中,不少自闭症患者成为了职场上的佼佼者;喜欢分类和重复的整理工作,对于他们来讲有着独特的乐趣,工作起来十分高效。

        家庭生活  患者父母焦虑后压力大

        不过,尽管大部分自闭症患者理论上可以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社会压力影响下形成的家庭环境,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其父母普遍存在严重的焦虑心态,极易恶化亲子间的交流方式,自闭症患者的生活便开始痛苦起来。

        一方面,自闭症患者的思维模式,并不关注外在的繁琐礼仪,因此在别人看来他们十分没有礼貌,会令父母十分丢脸。特别在极度强调“面子”的我国,父母很容易将自己的焦虑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孩子原本“自在”生活的节奏被打破,生活就变得痛苦了。

        另一方面,自闭症患者的狭窄关注障碍,导致他们与常人相比更为自我,父母对他们教育时采用的强制力过大,他们内心的不快感就会呈现平方级增长。在内心的激烈冲突下,他们往往不服管教,令父母十分头痛。

        因此,作为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其痛苦程度往往大于孩子本身。因为,他们的生活,基本处于“社会文化规范”和“孩子怪诞行为”的双重压力之下,内心产生的冲突和焦虑可想而知。

        社会包容  特立独行却不危害社会

        然而,如果探究自闭症患者的实际表现后,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只是有着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对社会的危害性却微乎其微。因此,这也让全社会接纳并包容他们,具有极强的可行性。

        几乎所有的自闭症患者,症状是出生几个月后就伴随出现的。当他们错过早期的干预良机后,便很有可能成为终身的心理性障碍,但从小就形成的狭窄思维模式,反而极大地降低了他们“学会害人”的可能性。除了极个别自闭症患者,在受到明显威胁后才产生攻击行为外,这群可爱的人基本都不会违反法律和道德。只是他们不守纪律、不合礼仪的外在行为,令人们形成了偏见,产生了不合理的猜测。

        从某种程度上讲,大部分自闭症患者更像一名隐士,看似行为“另类怪异”,实际上却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既然如此,周边人又何必去深究自闭症患者“不尊礼仪”的表层行为,对他们给予更多的理解,他们同样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自闭症 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