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墙绘师的坚持与妥协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墙绘师,这个看似个性张扬的职业,似乎总以一身嘻哈风潮的打扮出现在人们面前,围着一堵墙壁随心所欲挥洒画笔,施展涂鸦之术后留下一幅色彩怪异、思想前卫的画作,谱写出一个又一个传说。这个职业被外界赋予了太多神秘与个性,但“None Studio”工作室的首席墙绘师妮妮,则告诉笔者:真正的墙绘师有着自己的梦想,得在创作墙画时享受坚持的“倔强”;但也并非个性十足,与接触客户时也要品味妥协的“痛苦”。

        妮妮是一位年轻的墙绘师,从事墙绘工作只有3年时间,但已经在苏州、常熟、南通等地完成了上百幅墙绘。用她的话来讲,墙绘师就是一份在理想与现实中寻找平衡点的工作。每次绘制一幅墙绘,自己诸多极富灵感与创意的想法,未必都能符合客户的口味。因此,妮妮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只能在客户的镣铐下跳舞,这对追求艺术理想的墙绘师来讲,的确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但这远远不是坚持与妥协的全部。

        所谓坚持,并非毫无原则地在画作中彰显个性,而是在艺术理想的感召下,展现出比常人更为强劲的敬业精神。妮妮告诉笔者,墙绘师工作时间其实很不规律且强度极大,通常都会在夜深人静时熬夜赶工到全身虚脱,没有较强的意念支持无法长久坚持。记得就在星光天地商场刚开业不久,她就接到商场的邀请为三楼的一段走廊画墙绘。那时,她都要在每晚9点楼层清场后,才能赶到现场作画,一般都得持续工作到12点以后,创作时亢奋的状态令她忽略了身体的状况。不间断地工作整整一个星期后,终于完成了35平方米的得意之作,但持续的“夜车”导致她积劳成疾,直接到医院挂起了盐水,令她欣慰的是及时完成了画作并得到了商场的肯定。

        除了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外,有时艰苦的工作环境同样考验着墙绘师敬业与坚持。一些房产开发商的样板房,同样留下了墙绘师的身影,特别是给他们带来了高空作业的挑战。妮妮至今还记得,为南通某个别墅小区的样板房作画时,开发商要求她在天花板上作画。这个严重违反地心引力的任务,不仅艰难而且危险。她还记得,当时站在高达5米的脚手架上,整个人却不得不后仰作画,只要双脚和画笔用力不当,就有着随时从5米高空坠落的可能,十分危险。“除了墙绘师,估计没人愿意在脚手架上,长时间摆出如此危险而奇葩的动作。”妮妮看似玩笑的口吻,却诠释出了行业内极为可贵的“坚持”精神。

        坚持,是职业的理想;妥协,则是客户的现实。墙绘师是艺术品的创作者,但不完全是艺术品的设计者。因此,妮妮在每次作画前,都要至少花一个星期与顾客沟通画作。为了让客户获取满意的设计效果,她需要绘制样稿并在客户的要求不断修改甚至重新创作,平均废弃的创意样稿至少达50%。每次,妮妮的一个样稿被客户否决,之后推倒重来的工作更是“压力山大”。其中,翡翠湾别墅样板房墙画的样稿,妮妮与客户在最终确定前就推倒重来了6次,废稿率高达83%,这是她的职业生涯之最。更令她感到遗憾的是,一些绝妙的创意在客户的现实需求面前,被丢进了垃圾桶,对墙绘师来讲更是一种无形的折磨。

        但在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中,培养出的妥协精神,却让妮妮在业内得到极高的美誉。如今,虞城内克伦威尔、玛塔玛塔等无数咖啡店内,留下了妮妮的作品;不少幼儿园、校园、银行等公共建筑的外墙上,更驻留着她巧妙的艺术智慧。

        作为一名墙绘师,或许会被别人披上一层神秘面纱,认为我的作品都是欧美风格的涂鸦,随心所欲而桀骜不驯,由此也会被性格联想。但实际上,商业活动中的墙绘师,其作品基本都源自生活。我就经常到风景优美的景区,不断变化视野角度观察美丽画面,积累创作灵感;或者翻看漫画书,不断积蓄活泼一点的素材。正是在平凡生活的基础上,我创作出了不少风景类和卡通类的墙绘作品。

        看似“桀骜不驯”的墙绘师,工作其实和普通职场人士没太大区别,都必须满足客户的要求。我在工作中发现的唯一不同是,客户对墙绘作品的要求,受自身性格的影响极大,因此我们在创作前的沟通,并不如工厂销售员接生意那般轻松。最难处理的,是一些缺乏主见的客户,他们没有自己观点时,对作品的要求会随时改变,令我非常头痛。不过,无论遇到谁都得保持耐心,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