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两种家风

        谈起家风,我一直希望家风就像春风一样,温暖、柔和、清新。70年代,家家户户大都住的是平房,我记得那时我们家所住的大院里,还住着另外两户人家。每到下午下班或放学的时间,院子就热闹起来,自行车的铃声,小孩追逐打闹的嬉笑声汇成一首欢快的交响曲。但是也有不和谐的旋律穿插进来,比如打骂的声音,摔碗摔盆的声音,小孩痛哭的声音。

        惠子家住在临近院门口的地方,那种不和谐的旋律就是从她家传来的,惠子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大,她的父母对她管教很严,稍不如父母的意,轻则骂重则打,有次我去喊她上学,看到她在洗衣板上跪着,后来才知道这严厉的处罚是因为房间没有打扫干净。

        秀美家住在院中间,在兄妹四人中也排行老大,她和我还有惠子同龄,我们又在同一个学校上小学,所以放学后我们常常轮流到各家写作业。在秀美家写作业的时候我感到很轻松自在,秀美的脸上总是绽放着笑容,她不担心父母下班回家后会发起一场战争,反倒是听到父母下班进门的声音她会像小鸟一样快乐地迎上去。在惠子家写作业就不一样了,听到父母回来的声音,惠子就开始紧张,我们受到传染也紧张地像躲避瘟疫一样卷起作业本迅速逃离。

        惠子初中毕业后,被父母逼迫到纱厂上班,纱厂是三班倒,所以看见惠子的机会不多,如果看到她,她还是那种忧忧愁愁的样子,完全没有青春少女的活泼和喜乐。秀美初中毕业考入重点高中,虽然课业繁重,但是并没有压抑她的笑容,她好像时时刻刻都沐浴在春风里。

        后来我们那里搬迁,我们便各奔东西。我们再相聚的时候,已是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起坐在西餐厅分享西餐的美味,也分享着我们各自的生活经历。秀美是桃花依旧笑春风,惠子会偶然随着我们笑一下,但这难得的笑容很快像夕阳一样隐没在愁容里了,她已经习惯于她的那种忧愁的生命模式,其实惠子很聪明也很漂亮,如果她的父母像秀美的父母一样,我想她一定也会是笑意写在脸上。记得那时,我和秀美家住隔壁,从未听过秀美的父母吵过架,从她家传来的不是读书声,就是笑声,还有很好听的口琴声。

        好的家风和坏的家风,对一个人的人格和性格是有着源远流长的影响,像春风一样的家风会为孩子传递正能量,像寒风一样的家风会为孩子传递负能量,两种家风两种结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