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叶障目思维带来的郁闷心情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制图/范黎毓

        如何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问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容易被眼前的人或事牵着鼻子走,因为一次重大的成功被众人捧入云霄,而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也可能因为与某位“重要人物”相处不好陷入负面情绪,而全盘否定自己。这种较为极端的思维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我们称其为“一叶障目”思维。

        最近,就有一位职场新人“小D”通过虞城情感热线的咨询QQ,与笔者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他与工作中的搭档相处得很不愉快,进而认为自己脾气很臭十分糟糕,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更感到失望。事实真是如此吗?在随后的咨询中,笔者发现他的思维已经被眼前的那位同事一叶障目了……

        自述脾气像茅坑里的石头

        “我每次都控制不住自己情绪,之后也会反思,完了还会再来。”小D向我诉说自己的痛苦时,显得十分焦急。在随后的了解中,他也坦承自己“脾气臭得像茅坑里的石头”,与自己的职场搭档相处得十分糟糕。

        小D是一位热情的职场新人,却时常会遭到搭档的“拆台”,情绪随之也变得十分激动。有一次,那位年长几岁的搭档准备和小D外出干活,但眼睛看都没看他的办公桌,就当着其他同事的面大叫“小赤佬,要他干活人倒不见了!”正在办公室的小D听到后感到莫名奇妙,便恼羞成怒地拉出更高的声调回应:“我就不去!”

        如果光从第一次的状况来看,小D的脾气的确很臭,尽管他事后感到自己不对,也在冷静后与对方解释清楚取得了谅解。不过,那位同事之后的行为,却完全超出了小D的理解范围。每次,对方依然会当着小D以及众多同事的面,大喊:“小赤佬,要他干活人又不见了!”小D则完全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气没与对方大吵,但事后沟通却基本无效。

        搭档经常在众人面前“诽谤自己”多少也会产生些不良影响。因此,小D找到他们的分管领导反映情况,领导也表示会找他的搭档认真谈话。可是,那位同事似乎就是在和他对着干,之后类似的行为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泛化对自己开始全面否定

        在这里,我们不好对小D搭档的一系列怪异行为妄加揣测,但他却因为搭档的“奇特”反应,而开始了全面而深刻的“自我检讨”。特别是,小D把问题完全归因到了第一次与同事产生矛盾时,那份糟糕的坏脾气。

        这样的归因,的确有一定道理,但小D之后的情绪却出现了过度泛化。他常常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嘴巴笨、脾气臭”的失败者,而且“酒也不会喝,话也不会说,人也不会做”,整个人都感到十分痛苦。可是,在随后的了解中,笔者却发现他的这种认识缺乏理性,显得十分极端。

        因为,小D在其他同事和领导面前,沟通都没有任何问题,相处起来虽然没有“八面玲珑”,但也还算“过得去”。反观那位搭档,他不仅与小D无法和谐相处,还时常会与领导争执,更得罪过很多单位里的老前辈。

        在笔者的询问和分析下,小D终于意识到了自己认识模式的偏差:只因为与一位同事相处不好,就武断地对自己全盘否定,没有分析问题产生的综合因素。想通后,小D的情绪立马好转。

        与此同时,小D也发现了自己潜意识中存在的一个不合理想法:立刻与搭档弥合关系。也正是这个很难依靠自己努力快速实现的目标,让他内心不断承受挫败而产生了强烈的自我否定。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就可以理解了。

        实质思维被眼前人“带走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小D的心理能量,一直消耗在同事身上而无法自拔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小D十分看重自己与搭档的关系,而现实的状况则令他十分焦虑,从而吸引了他太多的精力,“一叶障目”思维便由此产生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容易被经常接触的人或事牵着鼻子走,过度集中后思维会变得十分狭窄,从而产生各种极端情绪。在咨询案例中,小D在工作中与搭档朝夕相处,导致他遇到状况后只考虑了自己与搭档两个因素,更把“自己与搭档的关系”当成了自己“单位人际关系”的全部,完全无视了工作环境中的其他“对照人”。

        也正是这样的思维,强化了小D对自己的糟糕认识,进而全面否定自己陷入低落情绪,却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明显强于搭档的事实。因此,小D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站在更为全面的角度看待眼前的问题,离开错误自我认识的糟糕情绪。

        最终,笔者给小D的建议就是,在全面的角度对自己做出合理的评价,并对自己内心“迅速弥合与搭档关系”的目标作出更为可行的调整。接着,小D认识到自己与对方的“独特合作关系”只要不影响基本工作就行,其他的事情就顺其自然,不必过于在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思维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