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几种常见的以偏概全心理

        文/本报记者 严婷

        你是否还记得,当遇到一件困难的事跟旁人抱怨,一旦得到认同时,你就会立即得出结论说“这件事肯定所有人都觉得很难完成。”没错,这样的结论就带有以偏概全的想法。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下面这三个例子你是否也曾遇到过?

        1.过于“谨慎”选择交往对象

        这样的想法常出现在一些因为

        某些原因而感情失败的男女身上。例如:前任因为工作的繁忙而疏忽了双方之间的联系,导致两人聚少离多,最后以分手收场。这时候有些人在寻找下一任对象时,就会选择一些工作不是特别忙的对象来谈恋爱。这样的认识合理吗?

        分手是恋爱时期双方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但大部分人都经历过失恋。某些人却往往将第一次恋情的分手原因无限放大,甚至会把其当成以后恋爱的原则性问题来看待。这一类人往往有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为了把下一次的恋爱失败率降到最低,他们在一开始就排除与前任有类似状况的可交往对象,殊不知这样的想法却缩小了自己的交友圈。

        2.倾向于“第一印象”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往往倾向于“第一印象”的认知。心理学家为此做过这样的实验:让被试者看两种性格类型,性格A为“聪明,勤奋,易冲动,爱批评,顽固,嫉妒心强”;性格B为“嫉妒心强,顽固,爱批评,易冲动,勤奋,聪明”。实验的结果表明,人们对性格A有好印象。其实性格A和性格B的内容完全一样,只是顺序变换了一下,但结果却完全不同。

        这表明,当不同信息结合在一起时,我们总是先倾向于前面的信息,而忽视后面的信息。在与人的交往中也是如此,人们往往会因为“第一印象”认定对方好或坏,用“第一印象”已经产生的态度再继续双方的交际,有时候“第一印象”会产生错误的判断,导致自己对他人了解很不客观,对人际交往产生不利的影响。

        3.喜欢给自己“贴标签”

        有时,人们也会给自己贴标签,做一些以偏概全的总结。例如:我是一个懒人,我是一个抑郁的人。如果你为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而失败了好几次,你就可能这样总结说:“找了这么久的工作,怎么好的工作我都遇不上,看来想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真难啊!”

        以前失败了并不意味着这一次你也非失败不可,一旦你给自己贴上了某种标签,内心就已经承认了标签的内容。可是,这些总结和标签真的能真实地反映自己当时的实际情况吗?未必见得,你还是原本的自己,可这些标签却对你造成了心理暗示,不仅束缚住了你的手脚,还让你否定了自己的能力,一些原本可以成功的事,也因为标签以偏概全的暗示而导致自己失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常见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