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被骂或许只是众口难调

        □李剑红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是我喜欢的一位作家。他语言风格实在是幽默风趣,然而我却没有想到,就连他的道歉也是这样别具一格的幽默。

        有一次,他到某大学里做演讲,谈着谈着就谈到了当前某些国会议员的卑劣行径上,无所畏惧的马克·吐温张口就骂,毫无顾忌,其中出现了一些相当过激的言词,比如“现在的国会中某些议员简直就是狗娘养的!”

        这次演讲的录相播出以后,美国人民均捧腹大笑。某些国会议员感觉颜面无存,便组织起来一起对付马克·吐温,强烈要求他登报道歉,还威胁说如果不照办,就以诽谤罪将他告上法庭。

        马克·吐温也不想把事闹大,所以,一接到这个消息,就连忙赶到当地报社公开道歉去了:“本人上次在XX大学演讲时,说过‘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是狗娘养的’。这句话确有不妥之处,而且不符合事实。对此我深表歉意,并郑重声明如下:‘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马克·吐温。

        这一下,原来没笑的美国人民也笑了。马克·吐温道歉了,那些议员再没有理由追究他的诽谤罪,但却陷入了更尴尬的处境。

        马克·吐温的道歉因幽默风趣而别具一格。让理亏的人,越加感到理亏;让本来不想笑的人,也爆发出阵阵笑声。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也可能会像故事中的议员一样被别人以各种方式谩骂,但要明白:自己让人背后骂的时候,不一定是你有多么罪大恶极,只因众口难调,所以,只要有人喜欢你,就会有人骂你,这很正常。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有多少人喜欢你,就会有多少人骂你。俗话说:“哪个背后没人骂,哪个背后不骂人呢!”走自己的路,不必在意别人的嘴巴!只要无愧于心,就不要太斤斤计较,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