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夫妻,能完全懂对方吗?

        夫妻在长久的生活中会形成一种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图。然而,这种默契或许会在无形中被双方过度夸大,有时他们都希望不用直接表达,对方便能完全体会到自己内心的苦闷和压力,进而得到对方的理解与安慰,但这现实吗?

        不久前,女性市民阿穆,就拨通了虞城情感热线的电话,与笔者吐了一肚子苦水。她与丈夫一起生活了10多年,在一次闲聊时对方却突然崩溃,“莫名其妙”地说阿穆完全不懂他。闻声后,阿穆也极度委屈,自己为家付出了那么多,换来的却是丈夫的“指责”。

        制图/范黎毓

        丈夫崩溃  觉得妻子不抱怨,很假!

        “他说我这么多年来不抱怨他很假,难道真要我去责怪,他心里就会舒坦?”阿穆实在无法理解丈夫与她聊家常时,突然崩溃的原因。为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笔者了解了阿穆丈夫的成长环境和婚后状况。

        阿穆的丈夫高中时成绩优异,有希望考上名牌大学出人头地。但18岁时,母亲却突然得了疾病瘫痪,为了帮助父亲照顾好母亲,就放弃了考大学的念头,在老家的镇上找了一份工作,但家庭依然陷入了贫困。当他7年后遇到阿穆时,自己在困境中表现出的孝顺和上进,却深深地打动了对方,两人的感情最终在冲破层层阻力后修成正果。

        婚后,阿穆担负起了照顾瘫痪婆婆的重任,丈夫则加倍努力地工作,只是天不遂人愿,家庭的经济状况没有多大改善。近几年,丈夫每次醉酒之后,都会发表一些“奇谈怪论”:觉得自己的家庭条件太差,还要让阿穆照顾瘫痪的母亲,自己在家中也得不到妻子的肯定,可是妻子却没有任何怨言,一切都太假了。因为是“酒后胡言”,阿穆也并没有在意,直到最近那次丈夫在清醒时突然崩溃,并说出“你完全不懂我”的话语时,她才因丈夫的“真实想法”而坐立不安。

        其实,丈夫的表现极有可能是成长经历与家庭现状之间产生冲突所致。他年少时就照顾瘫痪的母亲,培养出了极强的家庭责任感,也因此赢取了阿穆的芳心。但婚后多年,这种责任感却让丈夫产生了自卑,因为在妻子无微不至照顾自己母亲的这几年里,自己却没有对家庭作出特别的贡献,导致内心的愧疚无法平衡,衍生出的自卑情绪也令他十分抑郁。

        妻子郁闷  真心付出不得理解,委屈!

        那么,阿穆丈夫是采用怎样的逻辑和行动,来让自己愧疚的内心得到平衡呢?从性格与表现来看,倔强的他显然不会将自己的自卑情绪,与妻子明说。因此,寄希望于“老婆能够懂自己”便成了最理想的选择。

        于是,丈夫先前的在“醉酒抱怨”中,表达了自己不被妻子肯定,就该被妻子抱怨的想法。如果被妻子肯定,那么丈夫就能了解到,妻子心里并不存在“自己付出太多、丈夫付出太少”的想法,丈夫的内心就会感到心安;如果妻子抱怨责怪,丈夫心中的内疚感就会减少,同样能降低自身的心理冲突。因此,“醉酒抱怨”在丈夫看来是一种对妻子的“暗示”,清醒时的崩溃,则是一种“明示”。

        只是如此复杂的逻辑,对朝夕相处的夫妻来讲同样难以“领悟”,因为他们往往会先被对方情绪所迷,自然也就难以“懂对方”了。以阿穆的认知来看,她最关心的是丈夫的“抱怨”情绪,而不是情绪中七转八弯的真实意图。于是,丈夫的“暗示”和“明示”,在阿穆的认识中就变成了指责。特别是,自己婚后心甘情愿地照顾婆婆、教育孩子后,丈夫依旧怨言十足,着实令阿穆感到极度委屈。

        默契不当  谁都不会是对方肚子里的“蛔虫”!

        一对十分相爱的夫妻,有时会因“对方不懂自己”而产生误会。当你认为自己的至爱应该很懂自己时,很多自以为是的“暗示”却并不一定能产生预想的效果。因为,在潜意识中,你会以为对方能够完全明白自己的意思,便缺少了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当对方的表现和反应,不如你预想的那般时,你可能会判定对方“不懂自己”,内心容易产生郁闷的失落情绪,进而影响自己的言行。就在此时,你的伴侣一脸无辜,甚至也会因你低落情绪下的过激话语而恼羞成怒,误会便由此产生。

        事实上,即便是老夫老妻,也不可能时时刻刻成为对方肚子里的蛔虫,相互直接而坦率的沟通必不可少,让对方猜谜则会造成伤害。因为,夫妻之间有同样的生活环境,却未必会产生完全相同的体验与感受,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就是为了消除双方的误解。

        案例中,丈夫对自己与妻子的默契作出了过高估计,但鉴于前来咨询的是阿穆,笔者也只能从她身上下功夫,近期目标是让她改变“丈夫指责自己”的不合理认知,并在丈夫努力时适当夸赞,稳住对方。长远来看,则建议她与丈夫进行更为紧密的沟通,消除“夫妻一定要完全懂对方”的绝对化观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对方 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