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平常心参加面试

        七年前,平凡的笔者在南方一座省会城市的大学毕业时,有过不少失败的求职经历,但也获得过几份录取通知书。而且,当时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认真准备的几场面试全部以失败告终,反倒是一些没有特别准备的岗位,无心插柳柳成荫。

        难道笔者面试的成功率,与自己的认真程度成反比?这么荒唐的结论,显然令人难以接受。直到笔者正式入职一家职业培训机构后,才知道其中的真正原因,这是笔者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没有“认真”准备反倒获得岗位的工作。

        那时,刚进这家职业培训单位没多久,非HR专业科班出身的笔者没有任何专业经验,万事都习惯向主管和老板请示。有一次,笔者撰写完一份“面试培训讲座”的策划案后交给老板,老板拿过文件后还没细看,就问了一个问题:“小金,你觉得参加面试最关键的是什么?”说完还补充了一句“你刚和我面试过,最有发言权。”

        听到老板的问题,我顿时不知所措,只怪那天写的“面试培训讲座”策划案太“切题”了。正在我冥思苦想,该给老板怎样的答案时,老板笑着说:“小金,你现在的状态可不像面试那天,那时候可轻松多了。”我连忙也对老板还以尴尬的微笑,说:“孙总,是不是心态最重要?”老板微微地点了点头,拿起了策划案开始与我讨论正事。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琢磨交策划案时自己的心态,与和老板面试时的区别?交策划案,被老板突然问题外话时,自己无法将面试时“无心插柳”的态度如实相告,便十分紧张地盘算答案,几次试图说话却欲言又止极不自然。额头上立刻冒汗,全身突然发抖。老板也许正是看到了我的诸多微表情,便主动替我圆场。试想,如果我面试时以这样的状态,呈现在老板面前,还能够被录取吗?

        然而,这样的状态却是我先前几次失败面试时的表现。内心太急于获得眼前的那份工作,就尽量地希望自己表现得最好。可越是如此,面试时就会表现得越加紧张、极不自然。甚至有几次,自己都意识到说话时在不断颤抖却又很难控制。而且,显示出过分强烈的求胜心态,也许能博得面试官的一点好感,但也同会令对方怀疑面试者态度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因此,面试时只有以一种平常心态面对,显示出宠辱不惊的淡定心态,才能让自己面试时表现得真实而自然,也不会出现全身出汗、语速变调等异常。这样的状态才能让面试官感受到自己的稳重与可靠,我的“无心插柳”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一种歪打正着的平常心,帮助了自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