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伙有意姑娘却不知

        文/本报记者 金玮

        “你们有没有开设恋爱培训班?我想叫儿子参加。”上个月,当笔者接通热线时,听到了这样一个特别的问题。恋爱培训班,虞城情感热线当然没有,因为每个人恋爱时遇到对象都不尽相同,有着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兴趣爱好。因此,恋爱很难被总结成知识来推广,无法成为一门课程。

        那么,咨询者究竟遇到了什么状况,令她突发奇想地希望儿子去上“恋爱培训班”呢?在一个多小时的通话中,笔者终于发现了求助者儿子的问题所在,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和对方谈恋爱,而未能将自己的诚意以令女孩明白的方式表达出来。

        制图/范黎毓

        表象

        每次相亲不到两个月告吹

        咨询者的儿子小李去年26岁时,从未谈过恋爱,和普通家长一样希望适婚孩子成家的母亲,便开始通过朋友给孩子介绍相亲对象。然而令她失望的是,一年多来小李先后通过相亲认识了四位女孩,但相处的时间均未超过两个月。

        第一个女孩性格中庸,小李与她相亲时并没有特别在意,感觉对方十分无趣,见了一次面后便草草收场;第二个女孩十分健谈,他较为中意,怎奈女孩始终明白不了小李的心意,对方不久后就拒绝了他;第三个女孩沉默寡言,小李极不喜欢,可女孩的家人却不断挽留,最终强扭的瓜也不会甜,他终于下定决心拒绝了对方。

        通过儿子的三段相亲经历,家长基本明白了孩子的择偶偏向,感觉他积累了一定的“谈对象”经验。于是,大人们特别留心地为小李介绍了一位非常适合他的女孩。果然,父母的直觉非常准,儿子与女孩相完亲后,就表示自己非常中意对方。女孩也通过介绍人向男孩表达了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可是,正当大人们满心欢喜地等待男孩与女孩修成正果的时候,女孩却突然拒绝了男孩。算下来,小李与这位女孩的相处,前后同样没有超过两个月。于是,家长开始从自己儿子身上找问题了。

        实质儿子“克隆”父亲恋爱经验

        家长与笔者分析小李四次相亲均失败的原因时,她把最重要的原因归结为糟糕的聊天话题:孩子每次都会与女孩谈论足球、政治等令女性不太感兴趣的话题。

        这样的归因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但笔者在随后的询问中也得知,小李的兴趣爱好不是只有足球、政治等偏男性的项目,平时还会与女孩聊电影等男女皆宜的话题。因此,聊天话题基本上不太可能成为小李追求女孩失败的主因。

        为此,笔者了解了小李追求女孩的方式后,终于发现了问题的关键:他基本只通过QQ或微信与女孩交流,而很少与女孩直接见面约会。他与第二、三、四位女孩都相处了两个月,可是与她们每人平均约会见面的次数却不超过3次。这样的见面频率,容易让女孩产生自己被男方忽视的感觉。

        特别令人惊讶的是,小李喜欢第四位女孩,但约会频率却与他不喜欢的第三位女孩完全相同。难道小李实际上也不喜欢第四位女孩?如果他没有受到父母恋爱经历的影响,这样的判断或许正确。

        原来,小李从小就十分羡慕父母之间的美好感情,内心也十分认同他们年轻时的恋爱模式。当时,父亲是一位在外服役的军人,在媒人介绍下与身在常熟的母亲相亲认识。之后。由于年代和空间限制,两人一直靠写信保持联系,婚前每年也就只见一次面。因此,在小李的潜意识中,自己也应该像父亲追求母亲一样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

        建议诚意要用女孩理解的方式

        展现

        如今小李所处的时代,以及遇到的情况,已经与父辈完全不同。可是,他却模仿起了父亲追求母亲的方法,去追求自己相亲后遇到的每一个女孩。

        小李与相亲的女孩每天都会保持QQ或微信联系,也就相当于父亲当年给母亲写信,而且频率更高。在他的思维模式中,表达出的诚意已经足够。然而,小李没注意到的是,父亲当年与母亲不在同一座城市,交通条件也不如现在发达,写信追求母亲自然也是无奈之举,只是时代氛围给每一份信都附上了浪漫的气息。

        时过境迁,女孩们的思想观念早就不同于母辈,更何况相亲的那些女孩与小李生活在同一座城市,男孩明明可以经常与对方见面约会。可是,小李却基本只通过QQ或微信联系,女孩就很容易产生对方缺乏诚意的错觉。于是,小李每次相亲不过两个月就告吹的“魔咒”反复出现,就可以理解了。

        为此,笔者建议小李的父母在今后与儿子谈起当年的恋爱状况时,强调年代的特殊性。同时,也希望小李用大部分女孩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向自己喜欢的女孩展现诚意,不再让缘分在指间溜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小伙 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