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你的生活不是只有他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兄弟背叛,类似的悲剧的确令人痛苦,内心也会随之躁动,时刻被身边某位“掉链子”的亲人或朋友影响心情。原本亲密的人突然间和你疏远,这种感觉很不好受,可是你也无法立刻化解冰冻三尺的矛盾,于是眼中的生活就变得暗淡起来……

        其实,这样的生活态度,是给自己的内心挖了个大坑。某个“掉链子”的亲友或许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快,潜意识里也将自己心理能量集中到他(她)身上而黯然伤神。可是,你没发现的是,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关心和理解你,你的生活不是只有他(她)一个人。几个月前,就有一位网名为“无心”的朋友,从夫妻反目的泥潭中发现,自己的生活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

        痛苦

        婆媳关系恶化夫妻感情

        “无心”与丈夫结婚10年多,本来两人生活得十分和睦,女儿也非常乖巧,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半年前,她和丈夫的关系却突然间恶化,只因为糟糕的婆媳关系。

        当时,婆婆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无心”的丈夫也没有兄弟姐妹,因此照顾老人的责任就完全地落在他们身上。不过,在儿媳的悉心照料下,婆婆很快康复出院,可是从此以后老人的心态就变得十分焦躁,有时也会抱怨自己出院后媳妇就不来照顾自己。对此,“无心”感到十分委屈,便与老公谈起了这个话题。丈夫对此也表示理解,可是老人抱怨儿媳妇的频率反而变本加厉。

        于是,婆媳之间的矛盾影响到了夫妻,丈夫也变得越来越敏感。半年前的一次争吵,丈夫仅凭传言就给“无心”贴上了“不孝”标签,甚至开始相信起外面诸多无中生有的谣言。从此以后,丈夫每天对“无

        心”爱理不理,不再像以前一样与妻子和颜悦色地讲话。

        对此,“无心”总找机会与丈夫沟通,可是两人积怨太深,多次沟通都以剧烈争吵告终。丈夫对“无心”的偏见实在太深,宁愿相信外人的风言风语,也不愿静下心来听妻子分析与解释。总之,丈夫就是要固执地把“不孝”的帽子扣在“无心”身上。一个与自己亲密无间生活了10多年的男人变得异常冷漠,这令她纠结难受。

        缓释

        她还有父母、女儿、好友的理解

        正当“无心”向笔者不断抱怨吐苦水时,笔者发现她每天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自然而然地与丈夫进行联想,然后把自己的心情弄得十分糟糕,心情越糟又越容易想起丈夫。这样的恶性循环必须停止,否则她早晚会崩溃。

        “是不是有种感觉,对于失去了的东西,大家觉得它非常珍贵?”当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时,“无心”十分认同,觉得失去了自己与丈夫往日的亲密关系后,发现这份感情异常重要,因此想尽快把它找回来。

        “那么,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其实还没失去很多其他的东西。”笔者希望用这样的话语来启发“无心”思考。果然,她意识到了自己其实依然享受着父母的关怀、女儿的爱戴、朋友的信任。失去与丈夫的亲密关系固然可惜,但自己并未失去所有,没必要为了自己与一个人的糟糕关系而影响全部心情。

        “无心”感到,尽管丈夫无法理解自己,执意给她扣上乱七八糟的帽子,但这只是丈夫根据道听途说得出的结论。真正了解事实的父母、女儿、朋友,都对“无心”的遭遇表示理解与同情,因此自己完全没有必要用丈夫的固执来惩罚自己。

        应对

        暂时放下寻找时机

        那么,让“无心”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中不是只有丈夫,就意味着她不再需要维持与对方的关系吗?当然不是,基本的交流依然需要,但在对方积怨颇深、固执己见的情况下,一方急于沟通不会有任何效果。

        当前,“无心”更需要的是等待,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与丈夫冰释前嫌。可是现在一直都生活在丈夫的冷眼中,情绪难免会受影响,长此以往她也很难撑住。因此,“无心”现在更需要的是调整情绪,而不是立刻解决自己与丈夫的矛盾。

        让“无心”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不是只有丈夫,以此来调整下自己的精力分配,从而放下心中纠结,以更为平和的心态面对眼前的一切。总之,不让心理能量过度集中到“掉链子”的丈夫身上,才能走出当前糟糕情绪的恶性循环。

        每个人都会因亲友的突然变化而手足无措,多次沟通依然无法解决矛盾。那就不妨暂且把他放下,你的生活不是只有他,所以你可以在别人身上汲取能量;你的生活依然需要他,所以你还要伺机沟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