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采购员的终生学习状态

        文/本报记者 金玮

        采购员,负责为企业购置生产原料、办公设备,不少外行觉得这种“买东西”的工作十分轻松,而且“油水十足”。在职场上,这份工作与“求爷爷告奶奶”的销售员相比,也往往掌握着主动权,常常被销售员当成“大老爷”伺候。事实果真如此吗?

        做了5年多机械企业采购工作的小磊,觉得这项职业被外界误读太深了。“如果只是买一块蛋糕小学生都会,那如果买1万箱蛋糕呢?如果买的不是蛋糕,而是无法量产的工业零部件呢?如果这些零部件国内根本不生产,而是需要从海外进口呢?”这位27岁年轻采购员的一连串反问,道出了采购工作的艰巨与琐碎,要求采购员掌握各种宽泛技能,迫使他们基本处于终生学习状态。

        在小磊看来,采购员必须储备丰富的知识才能在职场上生存,否则很容易被淘汰,因此工作压力非常大。最为直接的,就是采购中必须不断更新产品知识,小磊的单位是一家生产特种机械的工业企业,生产原料同样是些无法量产的非标准化零部件,需要请供应商特别定制。如果他不详细掌握零部件的设计图纸,就很难与供应商展开有效沟通,对方甚至会提供错误产品,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同时,不显示出自己“懂行”的自信,还容易被对方“忽悠”漫天要价。更为关键的是,非量产零部件每份采购单的设计构造都不尽相同,这意味着小磊每次都要从头到尾学习一遍。

        有一次,在采购一批陶瓷电容时,供应商认为小磊年轻好骗,就试探性地开出了高出预期50%的价格。他听到报价后,立马拔腿就跑,供应商见状就把价格降低了20%,但依然大大地高出了预期太多。小磊不愿与对方争辩,而是直接说出了陶瓷电容的生产原料以及制作方法,还没等他讲到成本核算,供应商就把价格降到了理想价位。当然,更重要的是供应商发现小磊“懂行”后,不敢偷偷地以次充好地向他提供劣质产品。

        采购员“买东西”累人吧,但与运输中的问题相比还算“轻松”。为了确保原料的供应,小磊得提前几个月,估算出产品到厂的具体日期,否则耽误生产后果不堪设想。产品供应商如果在国内,一切还相对容易掌控,但供应商要是来自海外,那么问题就变得十分复杂。在语言沟通上,一个词汇运用不当,表达的意思就可能完全不同,只有掌握一些外语技能才能在职场上获取核心竞争力。同时,小磊还要应对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出口国海关与我国海关的货物放行时间,不了解一些政策讯息和货物报关知识,是很容易耽搁货物入关的。

        一年前,小磊的同事因为日语不精,导致日本供应商提供了错误的零部件。当发现问题时,单位仓库中旧有的那款零部件存货只可维持一周的生产。最终,小磊临危受命,将事情处理妥当。但从此以后,他就更加意识到了日语的重要性,开始与同事疯狂地学习日语,一本《基础日语》书始终不离这位采购员左右。

        与采购员终生学习相对应的,是他们工作时的满负荷运行状态。与其他职业不同,大多采购与生产商生产速度挂钩,任务周期也被拉长(大多要半年)。这意味着小磊手中要同时跟进无数份采购合同,多到连他自己都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小磊知道,他最多曾在一天内同时处理过市场调研、制定采购方案、讨价还价、安抚供应商等涉及36个采购任务的不同工作。没有较为清醒的头脑,张冠李戴的事情很容易发生,不断学习着的小磊从未容许这样的错误出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采购员 状态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