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镇印象—路

文 冯晓一

“哎呀,我的脚……”大雪纷飞,寒风如剑般在耳边呼啸而过,小小的我焦急地站在路边,手足无措地望着深陷在泥泞中的小脚。要知道那夹杂着融化了的雪水的烂泥路如同草地里的沼泽,即便很小心地踮脚前行,但依然逃脱不了它的魔爪。闻声而来的乡亲小心翼翼地将我的小脚从“沼泽”中解救出来,细细地为我擦拭雨鞋上的烂泥,一边叮嘱我,一边连声叹息:“这路真是不好走啊!”第二天,怀着忐忑心情的我踏出家门,猛然发现泥泞的路上间隔着铺上了红色的砖头,弯弯曲曲向前伸展着,这些砖头连起了一条虽不美观但足以令大家欣喜的路。小小的我踩着这些砖头,跨越、蹦跳,如此满足。

路,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一个时代前进的标记。

时间不停地往前奔跑着,日新月异,光影匆匆变幻间,人与物早已经历千变万化,这路也被翻了好几篇儿。从原始的泥泞小路,到有些硌脚的石子路,到平整、干净但却挨不住烈阳的柏油路,再到如今宽阔、整洁、树木与花草交相辉映的大马路。呵,你看,这路带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记忆来到了美好、时尚、惬意的今天。

前些年,去往一个许久未曾联系的亲戚家,虽同住一个小镇,但因种种原因拖沓了见面的行程,残存在脑海中对他家的记忆竟然是前家挨着后家,走路还需注意时不时出现的大小坑。仅凭小时候依稀的记忆遍寻不到他家,遂,电话致之,没想到他在电话那头却哈哈大笑起来:“我早就搬家了!”原来,因为拆迁,他家被安排到了新的村庄,盖起了新的三层楼房。顺着他给我们的地址一路开车过去,一条宽阔的大马路展现在我们眼前,道两旁随风摇曳的树木,仿佛就是星级宾馆门口彬彬有礼的迎宾人员,夹杂着绿叶芳香的风扑面而来,醍醐灌顶。掩在众树一侧的房屋,鳞次栉比,格局清晰,井井有条。“嘿,在这儿呢!”一声热情的呼唤伴我回过神,亲戚怕我们找不着,沿路迎了过来。跟随着他的脚步,我们一边前行,一边惊叹,说是花园别墅也不为过吧,宽敞明亮的房屋沉浸在袅袅炊烟中,挡不住的欢声笑语冲破半掩的窗户弥漫到屋外,踏在平坦的小道上,再也不用担心泥泞的路沾染自己的双脚,再也不用害怕小小的石子顽皮地溜进我们的脚底,给我们来一次钻心的按摩,再也不用无奈浓浓的柏油味刺激我们的双鼻……远处,一辆辆车已然能驶进村庄,停靠在自家门前;近处,孩子们溜冰的溜冰,遛狗的遛狗,嬉笑打闹充斥耳畔。听着我们的谈论,亲戚也由衷地感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真是感谢政府啊,以前这样的日子哪敢想啊!”希冀与满足尽在奕奕的神采中,随着上扬的嘴角传到我们心里。

路,不仅是一段记忆,更是一种见证,记录着我们的纪念,见证着我们不断美好的生活!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小镇 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