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福山南街

文 陆文龙

常熟北郊的福山是座千年古镇,历来为常熟乃至江南的军事重镇。镇上主要有4条街道:南街、北街、东湾街和西湾街。四街相交成“十”字形,会于“护桥街”北端。

护桥街是南街北端的延伸段,街名冠以“护桥”二字,盖与南端的护城河桥有关。而此桥又与福山城有关。

福山旧时有城。据民国初丁祖荫主编的《重修常昭合志》(以下简称“合志”)卷三《建置志》之“城垣”条载:“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侍郎胡宗宪平倭患后,设副总兵驻福山港,常熟知县冯舜渔筑城”

明末,福山城先后设兵马总把、守备、游击等机构。至清代道光二十三年,设总兵,建总兵公署。“福山城周四里,为三门。”这“三门”是南门、北门和东门。南门在今“龙达飞”服装厂处;北门在老“南苑”茶馆前。一条南街将两座城门连接。纵贯福山城南北,全长约500米。这条南街,之前亦作城内驻军出入之通道,道两侧有许多军事设施和建筑。道东之南端有练兵场,练兵场周围都是兵营。兵营后边是总兵公署(亦称“镇台衙门”),公署往北是“战河”,是专供战马饮水的池塘,故也称“饮马河”,此河至今犹存。池西有里城河,两河相连,上筑堤坝,称“战河坝”,南街从坝上过。此外,公署东有荷花池,东北角有海防厅和火药库。

“战河”后面有一条东西向的横街,与南街相接,呈“丁”字形,往东通往东门,故称“东门街”。

穿过东门街是一座古庙,名“双忠庙”,门临南街。此庙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康熙间张光斗重建,乾隆间又增修,主供唐张亚夫、雷万春,另供张巡、许远神位。

南街西侧,前有洗马池,后有小校场;再西,则是南北向的里城河了。

福山总兵城今已不存,但福山南街犹在。这条古老的街道见证了昔日福山人民乃至常熟人民抗倭防倭,严厉打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就以明朝嘉靖年间为例,《合志》之《兵防志》就有多处记述:

嘉靖三十一年八月,倭犯常熟,突至福山港,知县王鈇率耆民兵逆于尚墅,壮士李安,射死渠魁三人,倭望风遁。

嘉靖三十四年四月,贼(倭寇)入福山港,犯县城,十四日薄城下,流矢毙其二剧酋,遂遁去。

嘉靖三十五年春,贼(倭寇)自太仓经福山,拾得打生弩一张,併力不克挽弦,问城上有弩凡几?或对曰:不下数百张,咋舌不顾,遂往犯江阴。

同年四月,贼舟二十一只,自通州入福山港,四散流劫,杨巷、方桥、王巷、花庄,西至杨舍一带。兵备任环,败倭于南沙野茅洪,斩一百八级。

……

福山作为一座军事重镇,江防要塞。常有上级官员前往视察。福山总兵(镇台)即率众出城迎接。迎接有专门的通道:从南街出发,出南城门、过吊桥――此桥系当年冯知县所建,石桥墩、木桥板、宽3米,后毁。光绪年间总兵杨金龙重建木板桥,邑人称此为“洋桥”。往南1里处有亭,名“接官亭”,总兵大人在此迎接上级官员。

南街北端称“城垛里”,是老百姓进出北城门的必经之地;更兼双忠庙香火旺盛,香客众多,故此处较为热闹。街道两侧有许多民居和店铺。较有名的有“赵庄记粮油行”、“曹家米行”等。据85岁的赵士荣先生回忆,他的九世祖赵天银祖藉河南,是赵匡胤的后代,乾隆年间逃到安徽谋生,后辗转到福山,曾在福山营谋职。祖父赵银福,于清末民初在南街开店经商。1920年,在南街之北端建五开间三进砖木结构的平房,坐东朝西,粉墙黛瓦,正屋两端都有高高的马头墙(也称“风火墙”)。室内概以大青方砖铺地,廊下木格子门窗做工精致,格内镶嵌明瓦(用蚌壳磨成的扑克牌大的薄片,微透明)。整栋房子高大轩敝,人称“赵家屋”。

赵家屋的前一进西临南街,靠北三间相通,为赵家粮油行,兼营土布;南端两间为“盈丰”南货店。后一进中间是四柱大厅,厅后上方挂“积善堂”大匾,当时这大厅主要用于存放粮食。第三进是起居之处。三进正屋间,两侧均有耳房(俗称“玄堂”),中间有天井。从前一进到后天井,都有精致的砖雕塞门,这些砖雕,都是苏州吴县的高手雕镂的作品,赵士荣先生告诉笔者:“当时我祖父开的粮油行位于南街北门的闹市区,水陆交通方便,且买卖公平,所以生意兴隆。到1937年东洋人侵占福山后,福山城惨遭蹂躏,百姓家里的钱粮财物被洗劫一空,受此重创,我家的粮油行便倒闭了。”

毗邻于赵家屋东侧的是“曹家楼”,民国初曹品章建造,三进。前两进为平房,五开间。临街一幢是曹家米行,专营大米、豆饼。第三进是楼房。1937年10月12日,侵华日舰泊于长江涛山下,炮击福山,曹家楼第二进被炸。解放后,曹家楼已拆除翻造。

南街西侧的朱家老屋,位于双忠庙斜对面。坐西朝东,三开间两进,连耳房共8间。据房主人朱俊元先生介绍,此屋是他高祖朱恩相所造,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了。朱家屋砖木结构,小巧精致,从中堂到天井亦有“塞门”,门楣上并排镶嵌4块水磨方砖,边长约30公分,其上各浮雕一字,分别为“厚”、“德”、“载”、“福”。砖边上都刻有花纹。

第二进正厅两侧有4庭柱,耳房及厅前走廊都是卷棚形建筑。在室内可看到屋顶的拱形木椽,造型别致美观。

同侧的陶家是著名篆刻家陶石林的故居,位于曹家楼对面。据《印台翘楚》(庞欢主编,归之春、马一超编著)载:“陶石林(1908-1961年),字后子,号飞声,室名研缪斋,常熟福山镇人,赵石弟子,书法篆刻皆承古泥。”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癸酉十二月,萧退庵、陈迦庵、王震、于右任联名为‘虞山赵石泥三弟子苏乐石、黄麟书、陶飞声治印’订润剂;次年甲戌(1934年)秋,吴业禅(厚)拟、贺天健书《研缪斋治印直例》,评价甚高。爱国将领张治中驻军常熟时,陶飞声为之刻‘张治中印’。著有《研缪斋室印存》(钤印本)若干卷存世。”

陶石林先生是赵石的关门弟子,深得恩师的喜爱和真传。他的艺术受到萧退阉、于右任、张治中等名家的推重,可见他在印台的声誉有多高了。

从“城垛里”出北门,门外有护城河桥。据95岁高龄的褚德生先生回忆,此桥是一座独拱石桥,人们称它是“护桥”。当年冯知县造福山城时,南门外建的是吊桥,而这里缘何造石拱桥,已无从查考。笔者猜测,福山城护城河东与福山塘相连,往北里许即是福山港,港外便是长江;往西往北与盐铁塘、烧香浜相通,乘船可到千年古刹大慈教寺。水路四通八达。随着南街商业的繁荣,护城河里进出的船只渐渐增多,涨朝时,大一点的木船不能从桥下过,为便于船只过往,也为方便百姓进出南街,后来在修城时将吊桥改造成石拱桥。据《合志》记载,福山城曾修过4次;万历三十□年杨令涟修;康熙十三年,巡抚马祐捐修;二十一年知县高士鸃(yi)续修;乾隆三十年常熟知县敬华南重修。又据《新发现的<重修常熟福山城记>的修志价值》(《海虞文史》钱文辉著)载:“道光十六年(1836年),常熟知县蓝蔚雯修。”在一次次的修建中,某位先贤根据实际需要,在北门街口建造了这座石拱桥。

北门护桥曾横跨于护城河上数百载,遥想古城当年,城下是静静的护城河,河上架着高高的石拱桥。桥上街上,行上熙攘,人声喧杂;护城河里,粜米船、载货船、小渔船、烧香船东来西往,橹声矣乃……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水乡小城特有的画卷。

据褚德生、赵士荣等前辈回忆,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福山城墙连同那座漂亮的石拱桥渐次塌圮,河道淤塞,总兵衙门也成了一堆废墟。

1930年以后,当地富绅周正扬出资对北城门和护桥街进行了改造,从而开辟了繁华的护桥街商业区。

周正扬,原福山周院(现属张家港市塘桥镇欧桥村)人,他积极参与清末维新,热心乡里的公益事业。福山北城门倾塌后,他出资,在南街西侧城基上建三开间两进相连的平房,砖木结构,坐西朝东,因屋基特高,从街道进屋须登8级石阶。屋内只有木柱而无隔墙。后来此屋出租给街坊赵小五开茶馆,因位于南街,取名“南苑”,并请当地书法家张禹声书写大招牌,悬于门首。南苑既是茶馆又是书场,书厅能容300余人,这里地处闹市,所以茶客众多,生意兴隆。

抗战前夕,国民党政府军(下简称“政府军”),某部工程兵驻福山筑羊福路(羊尖到福山的军用公路),1937年,政府军87师在长江边的陶山筑炮台,在殿山顶筑雕堡,周正扬集资于南苑后的空地造浴室,供工兵洗澡。后87师开赴淞沪抗日前线,周正扬买下此浴室,取名“扬子浴室”,后租给赵小五经营,解放后收归集体经营,直至上世纪末。

北门护桥拆除后,南街与护桥街直接连通起来,成了一条长街。周正扬认为护桥街位于镇中心,大有发展前途,便在街两侧空地或废墟上建造了多幢漂亮的木楼店铺,之后廉价出售或出租给当地商家或居民开店营业,于是,护桥街渐渐成了繁华的商业街;两侧店铺鳞次栉比,比较有名的有“汪根松肉庄”,此店坐东朝西,与南街上的丁家仅一河之隔,后来护城河淤积填平,成了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街,街口上方筑楼,名“过街楼”,楼檐挂一口大铜钟,口若脸盘。哪处有火灾,发现者即从楼后木梯上楼敲响警钟。钟声洪亮,远播数里。义务消防人员闻声迅速集合,扛着“水龙”直奔灾地灭火。

另有“范兴兴面饭店”,该店的蟹肉馅馒头和馄饨特别鲜美,名闻四方,为福山一绝。每到秋天,水乡河蟹黄满膏肥。许多到福山游七峰或观斗蟋蟀的客人,都慕名到范家面店品尝蟹肉馅馒头和馄饨,有的还要带回去作礼品送人。

除此以外,还有赵海涛酒店、华友松布店、盛家的“延天龄堂”药店、“庆福南号”以及曹连方银匠铺、陈锡祥南货等店铺。

护桥街南高而北低,略显倾斜。为防行人滑倒,街两侧铺条石,中间侧排青砖,砌成正反“人”字形图案,美观而实用。

为了适应商品货运的需要,周正扬疏浚、拓宽了里城河,并将之与古城外的桑园泾挖通,极大地方便了船只的进出。各商家从水路载运货物,直达扬子浴室后的码头,快捷方便,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护桥街商业区的繁荣。

可以说,福山南街曾是一条集军事、经济、文化于一体的古街,这条古街历经了400年的沧桑岁月,到解放前已是苍老破旧、容颜不再。当年,周正扬先生若能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在乡贤富绅中倡导捐资筹款,修复城墙、护桥,疏浚河道,那么今人也许仍能一睹古城的风采,南街也会焕发青春,向世人展示她的丰姿。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福山 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