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四季

文 戴彩英

炫目的灯光穿过人群,掌声雷动。

时尚海虞,优雅迷人的服装之乡。

是仙女下凡吗?目光已然沉醉,欢呼声、掌声……汇成一场华美的声色之宴。

T台上的身影,美丽、帅气、妖娆、独特、端庄。裙裾飘飘,是在水一方的佳人;商务休闲,是功成名就的才俊;西装革履,是朝气蓬勃的青年……

一个回眸,时装里有了故事:灵感、设计、剪裁、制作,哪怕是一个微小的细节也能凸现时装之灵魂。

迎面走来的是画中的佳人吗,深色的西服上一枚银色的胸针熠熠生辉,随意的一件小衫配着飘逸的长裙……干练、洒脱又不失女性的柔美,忍不住回头,印入眼帘的是一首美丽的诗、一阙古典的词、一篇隽永的散文。

在路口、在转角、在马路、在集市,遇到的那个她一直一直美丽而时尚;邂逅的那个他越来越精神帅气。时装里有着岁月安详,亦有着云淡风清。

风过处,暗香拂动。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人潮沸腾了,时装成了人们心间的一道风景。而海虞有了一个时尚的春天的标签。

观众已醉,夜色已醉,海虞已醉,春天已醉!

长裙、短裙、西裤、吊带、T恤,太阳镜、遮阳帽……

有高谈阔论的、有窃窃私语的、有哼小调的、有沉思的、有观看的……

东方广场渐渐热闹起来,散步的、晨练的、跳舞的、健身的……

海福新城,城乡一体化的时尚小区。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文化大餐供居民免费观赏:广场舞、达人秀,全民秀、红杉树书场……

激越的舞曲使老太太们也忍不住扭动起腰枝,寓教寓乐的小品使人在捧腹之余明了了许多的常识与政策。而秀的舞台就是你的舞台,只一个转身的距离,你就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向更高更远的梦想飞奔。

夏雨洗净了浓密的绿荫,梨花屯的翠冠梨带着晨露在向你招手,而螺狮湾的那颗螺丝是名符其实的罐头里笃肉,肥美而味全,绝了。

雨变小了,诗意更浓了,正好可以撑一把油纸伞,到处走走,叙写下伞下的诗情。

阳光洗净了广场上的尘烟,道路两旁风光秀美,绿荫如盖。转身,小桥更加九曲,流水更加旖旎,荷花亭亭如盖,杨柳脉脉含情。

若是登上七峰山,向下俯瞰,那些挺拔的建筑与流转的风情似乎可让历史回望。滚滚的狼烟与生动的芦苇写下了今天的幸福与璀璨。

夏日海虞,一片滚动着露珠的绿绿的荷叶,舒展而昂然!

等过一个秋,走进新峰美术馆的“乡思萦梦”,昂刺鱼在快乐的游弋,铁黄沙浸润过的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花鸟在谈一场永远的爱恋……清雅的艺术风格扑面而来。

此时,阳光明媚。花窗前、山水旁、云雾中、村庄里,谁的目光那样发亮,谁的风情那样婉约,谁是谁的守候,谁为谁憔悴,谁又是谁的憧憬。

你早已不知归途,陷在海虞的画里不能自拔。

姚新峰,他的脚步寻着故乡的足音,在青山绿水间驻足。因为对故土深深的眷恋与感恩。他的足迹、他的荣光、他的叹息与豪情将一个小镇点染的更加光亮。

多少次来来回回,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横竖撇倷,被“魔术师”们点画钩折成那一个个虬劲的中国方块字,笔法里的乾坤与光和影长久的对视,成为胸中的山壑。书法与摄影,有张有驰,令人目眩神迷又欲摆不能。

你融入其间,走进了一幅画里,卷轴慢慢打开,海虞已被千万遍的描摩,描摩成风景,描摩成永恒。

你在欣赏风景,其实你就是风景;你在寻找那幅画,其实你就是那幅画,那幅独一无二的画卷。

海虞的秋,笔墨里成熟,丹青间收获。

谁说冬天是寒冷的?谁说冬天是萧瑟的?

殊不知,海虞的冬热烈而雅致,那是一种文化的涌动,那更是一种历史的传承!

清雅、文雅、风雅、典雅,木中君子黄花梨、木之极品小叶紫檀、古色古香的酸枝木、自成山水图案的鸡翅木、香味幽然的金丝楠木……海虞的红木家具注定卓而不群。博古架、官帽椅、竹节书桌、透阁书柜……材美工巧、清新隽永、精益自然。

苏式风格、苏作工艺、海虞品牌,迈过岁月,穿越时空,像慈祥随和的长者,似风华绝代的女子,由远而近。

白墙,黛瓦,廊沿,辉映着海虞的山山水水,造型、结构、雕刻、装饰,契合着自然的虚实之美。

构件的粗细长短、弧度的弯转疾缓、线脚的锐钝凹凸,榫卯的天衣无缝。

远远的观望,细细的品味,阳光从花格里透出来,画案上雕的草凤有了飞天的冲动,玫瑰椅上那一圈花纹瞬间柔软起来,地坪上镶嵌的云石里有着乾坤万里……

此时,美术馆前气氛浓烈似火,一副副对联,饱醮着墨香的“福”字在风中招展,印出喜与暖。广场上舞龙的队伍热烈而奔放。

此时,聚福塔绿荫环绕、旺桥的翠竹郁郁葱葱,壹周梅香弥漫,福山庙会,殿山之殿,寒气无处遁行。

此时,九龙湖的茶香在笔墨里洇开来。海虞文史在阳光里一页页有序书写着。

冬天的海虞,厚重而轻灵,温润而温暖。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