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家庭教育“孝”为先

文 祁静

我最喜欢这样一则电视公益广告:一位已为人母的女儿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回家后还不忘给自己的老母亲洗脚,等她忙完回屋时,竟看到自己只有几岁的儿子也给她端来了一大盆热腾腾的洗脚水。将这则富有寓意的公益广告和下面的情形作个鲜明的对比:面对关心他们的父母,未成年的小学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青春期的中学生轻则回嘴,重则离家;叛逆期的高中生不是冷漠,就是跳楼;徘徊期的大学生不懂探望,不懂问候……作为父母,理当反思:在对孩子的教育课题中,是否缺了孝道教育这一课?

一、孝——德之本,家长应以身作则

家庭是社会最基层的细胞。家长如果忽视了 把“孝”的教育融在自己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给孩子做最好的镜子,那么“孝”就很难成为孩子的精神楷模和人格典范。

在现实的许多家庭中,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家庭的中心成员,父母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过度溺爱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道德的培育,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对侮辱、歧视、谩骂父母,甚至虐待、殴打、遗弃父母的事件,及父母状告子女不孝敬、不赡养的反面案例也是屡见报导,以身作则自然就被提上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日程。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胜于言传。”作为家长,我们应如何将“孝”贯穿在言行的始终,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将来对待长辈的行为。其实,“孝”很简单:每天不忘主动叫“爸爸”“妈妈”,有时间帮父母多分担一些家务,在外远行经常给父母打打电话,陪着孩子跟老人聊聊天,节假日为父母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工作在外的多抽时间带孩子回家探望,在父母生日的时候为他们买个蛋糕庆贺一下……这些所作所为,孩子都听在耳里,看在眼里,潜移默化地深记在心里,直至念念不忘,时时生感恩之心。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做家长的要教给孩子什么,首先要自己以身作则做什么,不用语言说空话,而用行动作实践,让孩子有所效仿,有所参照,有所借鉴。

二、孝——德之先,家长应从小培养

当家长的千万不要抱这样的侥幸心理:孩子现在还小,还不懂道理,不必多计较他的言行过错,等他长大了,自然就知道孝敬老人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教育学生如何行“孝”应从娃娃抓起,从小事抓起,一旦错失了教育的良机,会给家长造成终生的遗憾。

从小给孩子讲故事,熏陶孩子的 “孝”。孩子最喜欢听故事,更喜欢父母给他们讲故事。如讲:《廿十四史》中的《虞舜耕田》《闵损芦衣》《曾参养志》等会告诉孩子孝能治国、治家,孝能感动天地,孝能平安幸福;“舐犊情深”的故事会告诉孩子父母疼爱子女的恩情深重,是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孝感动天”的故事会告诉孩子要学习舜的不计前嫌,宽容大度;“百里负米”的故事会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仲由生时尽力,死后思念;“扇枕温衾 ”的故事会告诉孩子懂得体贴父母,酷夏凉席,寒冬暖褥;“卧冰求鲤”的故事会告诉孩子即使父母辜负了你,在他们重病的时候也要冰释前嫌,在病床前衣不解带勤侍候……家长如果能从小给孩子讲一些关于“孝”的题材的感人故事,一定会让孩子耳濡目染,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