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您,有吸引力吗?

文 刘建东

我的印象中,每次和家长的交流总能听到这样的抱怨:我那孩子太贪玩了,放学回家就抱着电视、电脑不放,连饭都不和我们一起吃……真拿他每办法!

是的,作为家长,也许每次下班回家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在书本和作业的海洋中遨游;最希望每一顿晚餐全家聚在一起享受,然而往往事与愿违。那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孩子不愿上餐桌呢?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孩子在校学习已很疲倦了,回到家自然要放松一下;另一方面,现在的很多家庭的“餐桌文化”还远远不能给孩子以吸引力,特别是众多的农村家庭,在餐桌上往往谈论较多的还是一些“小道消息”、“邻里琐事”,或许还有消极言论……这些孩子一般都不感兴趣,因此,更难于使他们端坐于餐桌旁。

目前,对于许多小学生家长来说,学历、知识的层次都比较高,完全有可能同孩子谈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只有当孩子愿意坐在你身旁,听你说“山海经”的时候,你也不必在为他的吃饭而操心了。由此可见,家庭中营造有品位的文化(包括餐桌文化),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不经意间你就让他懂得了如何遵章守纪,懂得做学问及做人的道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既是启蒙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在每个人的一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做有吸引力的父母!要懂得研究孩子心理,要换位思考,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注意让他养成终身受用的良好习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有如下体会:

一、给孩子自由,但不放纵。

当父母辈的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听话,意味着按你的意志、意愿办事,但为人父母的你是否想过你的童年时代,那时的你一定希望自己能有一片天地,能够按自己的喜好去学习,去交友,但一旦自己做了父母后,我们往往以成人的思维习惯来要求自己的孩子,所以,我认为对孩子的管束要换位思考,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这样既有利于孩子心灵的健康,也能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让他们在“自然”的成长过程中感知生活。当然,给孩子自由不是放纵,而是给他一定的自由空间,让他自己给学习生活作安排,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行事风格,当然,做父母的在适当的时候应当给予引导,但不替他作选择。真正的听话的孩子决不应该“唯唯诺诺”,而应该被家长自身的魅力所吸引,所折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