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牵蜗牛散步

文 王文英

看到这样一句话:“换一个标准,就是另一种评价;多一把尺子,就是一种成功;多一种标准,就多一批人才。”对此我特有感触:

常能听到同事这样说:“咦,某某某现在怎么这么可爱,上学期我教时怎么没有发现。那时只知道他作业潦草,还常不做,和同学吵吵闹闹的,感到非常可恶。”然后这位学生此时的老师会说:“你以为他变好了,现在还是这样。”这样的对话,几乎经常会出现。而我也同样有这种感觉,班上一些学习差的、纪律不好的学生教他们的时候老感觉不顺眼不耐烦,但到不教他们后却常常发现某某某那么有礼貌,某某某那么勤快……丝毫没有不顺眼不耐烦的感觉。

一次无意中在《小小说选刊》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牵蜗牛散步》,文章说:上帝交给麦克一个任务,叫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可是蜗牛爬得实在太慢了。麦克又是催促又是吓唬又是责备,可蜗牛只是用抱歉的目光看着他,仿佛在说:“我已经尽全力了。”麦克又气又急,对蜗牛又拉又扯又踢,蜗牛受了伤,爬得越发慢了。麦克真想丢下蜗牛不管,但又担心没法向上帝交代。他只好奈着性子,让蜗牛慢慢爬,自己则以一种接近静止的速度跟在后面。就在这个时候,麦克突然闻到了花香,听见了鸟鸣,感到微风拂面的舒适。当时看了这篇文章,我顿感熟悉,那个先前的麦克不就是我、我们吗?麦克及时调整了心态,欣赏到了美景,而我、我们却在过后才有感悟,而在感悟的同时却又重复着不顺眼不耐烦,年复一年地错过了美景。所以总会每学期地反复出现开头的对话。  

那以后,我慢慢进行尝试,不再单一的以学习成绩、以课堂纪律为标准来看待学生。我发现眼前的情景出现了变化:松松的口齿不清,读书还是那么含糊,但我发现他每读一个词、一句话、一篇课文都那么用心认真,连嘴巴因认真而夸张地扭曲着都显得那么可爱;缘缘的成绩还是那么差,但我发现讲台都是他整理的,我遗忘在教室的笔总是他帮我拿到办公室;我手指上贴了创口贴,我最不喜欢的非非却在批作业时问我:“王老师,你的手指怎么了?”小倩连在厕所碰到都会说“老师好”……这一切的一切,回想起来其实以前每天都是这样,但我却偏偏视而不见,不懂得欣赏,现在让我每天都感动着、幸福着。于是,我庆幸及时调整了心态,改变了评价标准,从而真正发现了学生的闪光之处,也像麦克一样欣赏到了美景。 

我想这就是“换一个标准,就是另一种评价;多一把尺子,就是一种成功;多一种标准,就多一批人才。”吧!我很庆幸我正在这样做着。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