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姚新峰三上铁黄沙

文 姚扶弱

清晨,朗月星稀,江风尤寒,天边一抹淡彩若隐若现,锚地上的船灯摇曳闪烁,投在江面上波光粼粼,煞是好看。“坐稳了,掉到江里可不是好玩的”船老大看着我们一帮兴高采烈的摄影发烧友,操着那口宝应话,不时地提醒着,大家乐呵呵地说:“我们都是江边长大的,没有事啦。”

今天是姚新峰二上铁黄沙,主要目的是看江上日出。我也算是从小在水里玩大的,对铁黄沙向往已久,只知道它是属长江陆相沉积形成的江滩沙洲,岛上天鹅、野鸭、水鸟等野生资源丰富,陈枪、白鲒、江豚硕大无比,江蟹、螃蜞,螺蛳俯身可拾,只是荒芜人烟,蛇虫出没,再加上潮急浪险,一般人是无缘涉足的。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小小的铁黄沙已孕育成一个方圆近二十公里的江上绿洲,一个极具开发前景的风水宝地。对于这一块天上掉下来的蛋糕,精明的常熟人动了心机,早就细细盘算起来。经过多年测绘勘察、反复论证,《长江澄通河段铁黄沙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终于在2012年8月通过国家终审,随即招标上马,于十一月全面开工。整个铁黄沙整治项目预算总投资约三十亿元,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完工。工程实施后,将新增长江深水岸线约5公里,一般岸线约15公里,新增陆域面积约30000亩,可建20多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不难想象未来的铁黄沙将变成长江下游又一个生金吐银的聚宝盆,一个风光旖旎、令人神往的观光好去处。 

上铁黄沙采风,姚新峰心仪久矣。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国画院常务院长,新峰美术馆馆长的他,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双休假日都在为繁荣家乡的群众文化工作而忙碌着。上个礼拜天,“走基层、访民生”摄影活动来到了海洋泾闸边,机缘巧合,碰上了宝应的船老大。听说要上铁黄沙,“打鱼人”一拍胸脯,二话没说便把姚新峰和一帮随行的朋友送上了岛。大家忙活了大半天,拍了数百张照片尤然余兴未尽。新峰回来后告诉我,原以为上了铁黄沙能够看到人山人海填江造堤的火热场景,谁知偌大的工程却没见多少人在劳作。不过先进的筑坝技术使得工程进展很快,开工才几个月,方圆17公里的岛堤已巍然屹立,十几条疏浚船正忙着抽沙吹填,上万亩原生态的芦苇沼泽即将消失。 他说得赶紧把铁黄沙的现状记录下来,而且要继续跟进采风,将来创作一组作品,再现这一历史性的变迁,因此决定二上铁黄沙:凌晨四点出发,登岛后看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新峰说,要完整地记录铁黄沙的故事,那就得从日出开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新峰 三上 黄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