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家的《孙氏宗谱 》

文 孙卫东   

1999年5月,盐城市阜宁县的大伯家的大儿子孙爱光生病逝世,电话指名我一定要回苏北老家。在这以前,我一共去过苏北老家两次,一次是我七岁时爷爷逝世,另一次是文革中的69年春节,我和父亲骑自行车回乡探亲,历行三天,两天大雪,吃尽千辛万苦。以后30年,只有苏北亲戚来我家,我兄妹5人没人回过父亲的家乡——盐城市阜宁县陈集乡张集大队。

堂兄过世,为什么指名我一定要回老家?带着疑问,我和父亲回到了父亲的老家。

堂兄下葬后,堂嫂召集了孙氏族人的代表一十四人,宣告了堂兄爱光的遗言:“孙氏宗谱传给江南四爹家大儿子孙平光”。堂兄逝世前几十年,谁也不知道还有《孙氏宗谱》。

66年文化大革命,孙氏祠堂中所有祖宗牌位和一应物件均被红卫兵烧毁,原大户人家传下的族谱、家谱尽被查抄,供奉在祠堂中的《孙氏宗谱》更是下落不明。老辈们提起此事,心中都非常难过。

当堂嫂打开了用黄缎子布包着的《孙氏宗谱》全套八本,老辈们眼睛亮了,后辈们感到十分惊奇。原来,堂兄孙爱光事先听到红卫兵 ‘破四旧’要查抄孙氏祠堂,夜里潜进祠堂,拿走了《孙氏宗谱》,和他的父亲将宗谱埋在了爷爷的坟中,直到92年听说要将坟深埋才挖了出来,藏在家中,连自己的弟弟、儿子、老婆也没有告之。直到临死前几天,才将宗谱的事告诉了老婆,并立了遗言。

当天,族人们跪拜了孙氏族中辈份最高的四爹——我的父亲孙策(宗谱上规定名为孙福双),我作为孙氏宗谱的继承人从堂嫂手中接过了《孙氏宗谱》。

回到常熟后,我翻阅了宗谱。据常熟档案馆的同志鉴定,《孙氏宗谱》有记载的有二十六代,我父亲的两个哥哥谱上有名。

据宗谱记载,我孙氏来自虞舜之后,先秦至三国时期,孙氏以非凡的军事才能而被称兵家大族,始祖孙武,以兵法十三篇见吴王阖闾,被任为将,曾率吴军攻破楚国。他的著作《孙子兵法》总结了春秋末期及以前的作战经验,揭示了战争的一些重要规律。孙武的孙子孙膑继承和发展了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所著《孙                                      

膑兵法》,是中国古代的军事名著。先祖孙坚之子孙策,在江东建立了孙氏政权,孙策的弟弟孙权于222年在建业(今日南京)建立吴国。孙氏历代族人,无不引以自豪。

孙武子传至宋代万登公丁未科兵部尚书,为南唐节度使,生十八子,至宋末文虎公癸丑科候选为太守,宋朝灭亡隐居,祖训不仕元朝,故元传十世历八十八年孙氏无一仕元。孙兴祖辅佐朱元章得天下后,孙氏世袭武职,至补山公成明朝进士,其侄慎行公中嘉靖探花,崇祯时登相位。我孙氏族人由苏城分支迁至淮安、阜宁封地。历代相传,孙氏族人现已散往全国各地,国外也有大量人士。

明末清初,孙氏族人大官者收集了苏州城阊门外虎丘山孙氏老祠堂和常州孙氏祠堂老谱,于道光丙辰年秋七月稽查族脉,咸丰戊午年夏检收支派,同治乙卯年秋八月编辑成谱,光绪辛巳年仲冬封阅加修,民国乙丑年仲春续修刊印《孙氏宗谱》。

《孙氏宗谱》第一卷记载刊印了39篇幅孙氏宗谱序及各世祖的题词和祖训和地方官员的贺词。第二卷绘制了历代始祖的画像,及五个支派族人的居地分布图,祠规十六条,祠堂中收藏字画存记,名人颂词,田产,记事杂录等。

为防子孙繁衍紊乱,第二卷规定了孙氏五庄支派新八字,定成四十字流传后裔,规定五伏内不得结亲。大西庄支派八字“光承圣哲名振时中” 老东庄支派八字 “禅微映雪英俊其雄” 大东庄八字“良能庆彻荣进熙丰”大前庄八字“常绳盛烈宏信斯衷” 大后庄八字“杨升令杰贞荩思聪”,宗谱说明孙氏各支派以大西庄为首。

第三卷——第八卷是各支派各家族谱和家谱,按照支派八字可直接查到直系家族的前26代老祖宗。

我的原名孙平光,二弟孙臣光,三弟孙明光,堂兄爱光逝世后,在光字辈中我最大,所以成了《孙氏宗谱》的继承人。

为使《孙氏宗谱》续修下去,苏北、山东、台湾等地孙氏族人已根据支派八字在排查族人,先整理自家的家谱、族谱,最后汇集编入宗谱。江南孙氏由我收集编修。我一定会把《孙氏宗谱》传承下去,让孙氏子孙认祖归宗,知道自己三代以上的祖宗名讳,遵规守纪,让孙氏家族发扬光大。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孙氏 宗谱 支派